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晋剧《王家大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发布时间:2018-10-09 08:55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0-09

  9月20、21日,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晋剧《王家大院》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场。这是该剧首次受邀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精彩的演出和浓郁的晋商文化给首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该剧由晋中市演艺有限公司创排,取材于山西晋中市灵石县著名旅游景点王家大院厚重的文化遗存和灵石晋商王家历经六个世纪、鼎盛四百余年的治家理念。该剧从治家报国角度,以“家庭、家教、家风”为切入点,讲述了王家长子、户部郎中崇仁严家训、正家风以及毁家纾难的事迹,通过“比豆腐”“当扁担”“正家风”“抵大院”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激烈的人性冲突,揭示了“历览前贤与国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真谛,展现了王家从严治家、尚俭立德的治家理念和家国一体的社会担当意识。

 

  该剧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题材上从王氏治家报国入手,以治家之小,见治国之大,弘扬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题思想,展现晋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唱腔以传统晋剧行腔为主,音乐配器吸收了晋中本地民间音乐“祁太秧歌”的元素,旋律自然流畅、乡味浓郁。演员的表演在传统戏曲程式的基础上,吸收了话剧、电影、舞蹈等艺术手法,使观众既能感受到传统戏曲之美,又能体验多种艺术的魅力。舞美设计采用实物道具和LED屏结合,紧密联系剧情营造出不同的时空,真实立体地再现晋商的生活场景和山西的人文特色。

 

  该剧相继获得2016年山西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7年首届山西省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奖等荣誉,目前已经演出120多场,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业内专家的好评。《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认为,《王家大院》从舞美设计上给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再现了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魅力。《中国文化报》理论部副主任杨晓华认为《王家大院》是对中国“家文化”优秀的、有分量的艺术化张扬,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弘扬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