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多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作品亮相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
发布时间:2018-11-02 08:30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1-02

  10月24日至11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央民族乐团、济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的9个知名民族乐团,将先后演出近年来创作推出的9场优秀民乐作品,集中展示我国民族音乐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取得的优秀成果。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民族管弦乐《国之瑰宝》《高粱红了》,跨界融合作品《高原·听见贵州》《笛韵天籁》5部作品在展演中亮相。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共立项资助民族管弦乐方面的项目54项,资助资金6397万元。艺术基金资助的民族管弦乐作品项目有三个特点:

  突出民族特色,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2015年度资助项目《孔子》《富春山居图随想》,2016年度资助项目《五行》,2017年度资助项目《国之瑰宝》《孙子兵法回响》《中国十二生肖》,2018年度资助项目《潇湘水云》《玄奘西行》《九歌》等,集中反映了文化自信语境下对经典民族主题的眷顾。

  凸显时代主题,表现“一带一路”倡议主题鲜明。如2014年度资助项目《印象·国乐》《丝路长安》,2015年度资助项目《丝绸之路》,2016年度资助项目《丝路草原》《梦回敦煌》,2017年度资助项目《丝绸之路的回响》,2018年度资助项目《意象丝路·龟兹盛歌》《玄奘西行》等,通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创作,实现了对国家文化主题的“乐释”。

  强化地域特色,全面展示民族音乐多样性的风情。如,2014年度资助项目《辽南畅想》,2015年度资助项目《山西印象》《情醉关东》《巴渝风》《秘境云南》,2016年度资助项目《黔韵华章》《追梦京华》《丝路草原》,2017年度资助项目《山水重庆》《高粱红了》,2018年度资助项目《大河之北》《钱塘江音画》《黄河从草原走过》《大美长白》《八桂情缘》等,构建了民族管弦乐多姿多彩的地域情趣和风情画卷。

  “十三五”时期,国家艺术基金进一步加大了对民族化艺术形式的资助力度,在《资助规划》《申报指南》《评审指南》等文件中,都将民族管弦乐列为创作、演出和人才培养项目的资助重点,积极推进民乐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催生了一批优秀作品、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