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登界游方——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评论集(舞台艺术卷)》出版
发布时间:2018-12-04 09:05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04

  近日,《登界游方——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评论集(舞台艺术卷)》2016卷、2017卷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同期出版。

  为不断提升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果运用,助推文艺精品,国家艺术基金自2016年起启动滚动资助项目,围绕“聚焦于改、以改为主”的思路,组织专家为滚动资助项目的加工修改提高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倡导项目主体在改中演、演中改的过程中,广泛吸取观众意见反馈,将专家意见和群众评价有机结合,努力将剧目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

  2016、2017年度,共有18部剧目获评“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涵盖了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多种艺术门类,作品内容既有对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也有对社会沧桑变化、重大历史事件的探寻;既有对革命精神跨越时空的弘扬,也有紧贴现实生活,对平凡人不平凡故事的讲述。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围绕18部“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分别组织专家,召开了32场专家研讨会,并将研讨会上百余位专家、学者针对剧目创作与艺术呈现的观点和意见集结成册,出版评论集。

  专家们秉承严肃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运用历史的、人民的、美学的标准,从创作实践出发,认真研究、分析作品创作生产过程中的优长与不足,积极探讨每部作品的改进方向和成长空间,并对各艺术门类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究,在对中国舞台艺术的未来充满乐观和希望的同时,不乏理性的省察,以健康的文艺批评助推文艺事业再上层楼。

  评论集以“登界游方”为名,意在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能够登新时代之界、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界,紧密联系我国文艺发展的实际,秉承为民服务的情怀和与时俱进的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再接再厉、创新不息、精益求精,坚持根植人民、观照时代、无愧历史、面向未来,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全面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