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中博文创”平台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8-12-25 08:5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12-25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博物馆文创艺术品网络推广》的成果——博物馆文创IP授权交易平台“中博文创”(www.wenchuangzhongguo.com)正式上线试运行。

  该项目由北京鲁迅博物馆承担实施,旨在聚拢文创产业链上各个服务主体,为博物馆文创进行深度文化挖掘、商业产品转化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一站式服务,协助中小型博物馆在博物馆文创工作中实现各类资源的高效利用、重组、流通和交易,最终建成一个长效运行的文创生态系统。

  项目自2017年8月开始正式实施,项目组首先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专家咨询等准备工作,对博物馆、文创领域企业和相关从业者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梳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项目组对“中博文创”平台进行细致而全面的需求分析,从平台结构、前端页面展示到平台背后的业务逻辑等环节都做了充分的研讨与论证,最终完成了平台的全部原型设计,交付技术团队进行开发。在平台设计开发的同时,项目组积极联系合作单位,并通过行业展会、公关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传播和推广。

  “中博文创”现包括“平台使用导览”“我是博物馆”“我是服务商”“知识产权指南”和“文创供需中心”五大模块。用户可在平台上实现主页展示、项目分发与承接、资源对接、知识产权咨询、企业服务等多种功能。首次登录的博物馆或服务商,可以在“我是博物馆”和“我是服务商”两个一级页面查看相应的入驻流程,在入口进行注册,通过后台审核后即可使用平台的全部功能。用户注册成功以后,即可直接建立自己的管理后台,设置和生成自己的个人主页,并在平台上进行任务的分发承接、授权项目寻找及合作伙伴的对接。

  所有项目都会在文创供需中心页面上按类别进行统一展示,优秀项目会被推送到前端位置。用户可以直接在供需中心进行项目的浏览和查找,对接需要的合作资源,并可在已完成的项目中,看到项目甲方对乙方的直接评价。

  试运行期间,平台将适当开放部分合作伙伴入驻名额,并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建议。此外,知识产权指南尚在建设中,项目组已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进行论证,将在后期建立一个可实现智能匹配的知识产权案例资源库,形成可行的机制建设文件,为入驻伙伴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后续,项目组还将对平台持续导入相关的合作单位资源、建设完善平台运行机制并储备运营人才队伍,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博文创”平台的建设是博物馆文创领域的一次创新,力求带动中小型博物馆自身经济和文创产业的发展,提升文创艺术品开发水平,为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