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第二季度国(境)外项目行前指导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6 09:5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4-16
  2019年3月15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第二季度国(境)外项目行前指导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芭蕾舞团、西南民族大学、同济大学、福建省艺术馆、山东艺博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7个项目主体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这些项目将于2019年4月至6月在美国、德国、日本、巴西、俄罗斯及香港进行首演或首展。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管理中心活动处、监督处相关人员听取了各项目主体关于项目筹备和进展情况的汇报。
  一、各项目主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与国(境)外有资质、有实力的专业机构合作,走进主流场所,面向主流观众,借助国际交流平台,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2019年正值 “中俄建交70周年”,上海芭蕾舞团作为重要嘉宾之一受邀参加第14届“契科夫国际艺术节”,其原创现代芭蕾舞剧《长恨歌》将于5月15、16日晚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上演,此次赴莫斯科演出也是该剧第二次走出国门。2016年,《长恨歌》在英国伦敦大剧院连演5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80%。这部具有浓厚中国意蕴,且融合了国际元素的作品获得了当地观众的赞誉和媒体、艺评人士的关注与好评。此次演出,上海芭蕾舞团将与契科夫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携手邀请中俄两国重要媒体对该演出项目进行报道。
  2.《玉虹楼法帖》是孔子六十九代孙孔继涑摹刻的书法丛帖,共584块碑帖组成,分为14类,编为101卷。本次由曲阜市三孔文化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的“孔府的嫁妆”《玉虹楼法帖》港澳巡展项目,是《玉虹楼法帖》首次亮相大众视野,此次巡展将精选100—150幅原拓作品进行展示,活动还包括学术研讨会、主题讲座、现场拓片体验和线上展览等多种形式。首站香港,于2019年6月5日开幕,并与香港中华报业集团、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山东曲阜丰富的孔子文化资源,拓展搭建新的传播平台,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和自由贸易港的辐射作用。随后,展览拟于2019年10月在澳门进行。
  3.2016年起,福建艺术馆聚焦文化精准扶贫,将视角对准困境中的农民绘画创作群体,通过漆艺和农民画的相互融合,探索创造出了农民漆画这种全新的艺术形态,有效提升农民画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此次,“乡野漆彩——中国农民漆画展”汇集了近年来农民漆画创作实践取得的成果,借助福建省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建设的“福建文化海外驿站”进行巡展,活动拟于2019年6月、10月、11月分别赴日本(东京、冲绳)、澳大利亚(悉尼)、马来西亚(马六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示。四地各选取50余幅农民漆画实验班的优秀学员作品(其中农民漆画原作40幅、农民画作品10幅及相关文创产品),通过图文展示、作品陈列、数字化互动等表现手段,多角度展示农民漆画的实践成果。本次巡展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推广方式,扩大农民漆画文化品牌活动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
  二、项目主体精心策划主题,展览内容丰富,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特色与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1.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实施的“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拟于2019年5月14日在巴西的巴西利亚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40件(组),大部分选自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所藏优秀作品,作品以和平、和谐的自然和社会生活为主题,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漆画、综合材料等各主要艺术门类,尺幅普遍较大,视觉效果颇具气势,集中展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和活跃面貌,生动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巡展旨在推动中国与到访国家间的人文交往与合作,推介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品牌。此外,展览还将赴墨西哥、南非、俄罗斯、德国、塔吉克斯坦和韩国开展,持续至2020年。
  2.同济大学组织实施的“我们的乡村”展览拟于2019年5月3日在德国柏林AEDES建筑画廊开幕,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基于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以“我们的乡村”为主题,分为居、业、文、旅、社、拓六大部分,内容上从诗意栖居、乡土制造、文化实践、自在游憩、社区营造、开拓创新六个方面来呈现。展览共计展出30个具有代表性的乡村建筑实践项目,以大型装置、模型、影像、图绘、户外展亭等方式呈现,展示出当代中国乡村的建筑艺术及发展现状,旨在通过境外巡展扩大展览的影响力与传播力。
  3.西南民族大学组织实施的“纪念华工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150周年美国展”拟先后于2019年5月在美国旧金山的犹他州铁路博物馆、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9月在旧金山克罗克艺术博物馆、加州州立铁路博物馆、斯坦福大学艺术活动中心、洛杉矶美术馆展出。展览邀请到6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通过探寻150年前在美国的华工修建太平洋铁路轨迹,对当年华工修建的铁路沿线进行采风,以拍摄记录、绘画写生的方式进行创作,展览现场通过主创人员介绍、画家创作纪实播放、主题创作作品展示等方式,多方面展现华工修建美国太平洋铁路的历史轨迹及奉献精神,再续中国精神的现代关注。
  三、项目主体在境外实施项目过程中,由于复杂程度高,专业性强,部分项目主体存在项目时间、地点、场次不确定或变更的情况。王勇同志要求项目主体按照“调优调强”的原则,在保证项目实施质量的前提下,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时间、场地变更,增加演出场次等合理调整,以更好的接近主流观众,传播中国文化艺术优秀成果。此次参会项目中,山东艺博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孔子故乡——大美山东影像艺术作品巡展”,还未确定项目申报国家的具体实施方案,王勇同志要求项目主体尽快确认实施方案,如涉及项目变更调整,应及时向监督处提交书面申请,避免因准备不充分和较大变动造成的被动情况。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各项目主体的扎实准备,并对国(境)外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提出具体要求。
  1.做好行前培训,遵守外事纪律。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海外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应深入研究海外项目的传播特点,注重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外事要求,办理出访报批手续,及时与前方使(领)馆取得联系,接受工作指导,并注意做好出访人员的爱国主义、外事纪律和文明素质教育工作,强化安全防范意识。项目主体在境外展演和培训期间应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建议在境外活动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开展党员学习。
  2.确保项目实施安全,制定应急预案。由于境外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较多不可预知因素,项目主体可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及应急预案,需在保证项目实施质量的前提下,及时向管理中心监督处提交书面申请,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3.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项目主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通过与国外有资质、有实力的专业机构和有渠道、有平台的展演、展览单位合作,面向主流场所、主流观众群体和主流媒体推广中国文化,加强国(境)外媒体宣传。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