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在长春吉林工艺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0 09:58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 2019-04-10

  2019年3月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北疆新象——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作品巡展”首展在长春市吉林省工艺美术馆开幕。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美术家协会、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吉林艺术学院以及四省区高校领导和师生近三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巡展由吉林师范大学组织实施,以“北疆新象”为学术主题,以“学院美术”为范畴,以表现区域特质和写照时代发展的美术作品为内容,以“北疆风物—天地自然系列”“古往今来—时代人物系列”“文以载道—人文思考系列”“振兴之路—社会生活系列”四个主题版块,呈现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24所高校的130位艺术家的128件美术作品。本次展览是继1964年东北三省第三届美术作品展后,东北三省与内蒙古自治区之间的首次大型综合美术对话与整体展示。在展陈形式上,本次展览突破了常规以题材和门类划分作品的展示思维,将展览现场构建成艺术生态场域,旨在呈现中国北方独特的自然物候、人文风土、民族特质,特别是新时代社会变革与经济转型中东北振兴和内蒙古高速发展的崭新景象。

  本次巡展学术主持尚辉表示,“北疆新象”既是对当下北方四省区高校教师美术创作现状进行切片式的展陈剖析,也是从这个切片的横截面对北方四省区美术史的梳理与研究。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展览的策划与实施也是对于北方四省区美术创研现状一直缺乏实践性探讨的一次填补,它是急迫的,而且充满了教学、科研与创作的现实针对性。

  巡展策展人陈思表示,在新中国美术的版图上,北方四省区的美术始终以其鲜明的多民族特色、独特的自然风貌以及勤劳勇敢、粗犷豪放的人文形象而确立中国北方艺术的审美品质。希望巡展能够带来鲜活的创新激情和开放的对话平台,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四省区艺术家笔下读到对自然风物的深沉热爱、对社会生存的深度关怀,读到真挚的现实体验和真诚的生命歌唱。

  首展举行的当天上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的专家学者与四省区的理论家、艺术家以本次巡展为出发点,共同探讨区域美术发展问题。专家们认为,本次展览对于推进省区间美术交流,对于凝练经典、推出新人,对于繁荣文化、振兴北方艺术生态都具有重要意义。正是把作品展示、文脉研究和问题探讨综合一体,才使得这个展览真正具备了预示未来的“北疆新象”。

  本次展览在吉林省工艺美术馆持续至3月18日,此后还将在哈尔滨市龙美美术馆、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馆、沈阳市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陆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