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笔墨精神·时代华章——中国艺术研究院
中国画创作巡回展”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6 11:2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22-04-26
  4月2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笔墨精神·时代华章——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巡回展”全国首展在中国美术馆揭幕。
  本次展览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部分专职画家和特聘研究员72位,共展出近百幅精品画作,全面展现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艺术创作领域的传统积淀、创新能力和学术高度。展览所选画作,积极回应时代之呼唤,重品格与意境之追求,力追“意在笔先、游心象外”之高妙;强调以形写神、形神兼备之笔墨运用,反复锤炼,以传神的艺术形象传达心之所向;重视技法表现而勿死于雕虫章句,以传统为宗而不囿于陈词滥调,取时代造化,气蕴生机,寓个性化的艺术理解于创造里,在勾、皴、点、染中,力求有新的美学阐释。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表示,此次展览既是对抗疫的鼓舞,同时也是大家相聚、相融、相交的一次机会。他表示,中国传统美术包含的领域非常宽广,中国画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艺术性作用,体现了我们的文化基因和审美,体现了我们观看和表达世界的一种方式,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文化特色。中国画独特的艺术语言系统非常丰富,历史非常漫长,其理论本身也无边无际,我们今天要把这个传统继承下去,要把中国画发展好,还是要立足我们民族文化优沃的土壤,要学到这种精神,又不受其束缚,能够达到自由表达的境界,因此就必须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展览主题鲜明,参展的艺术家们年龄跨度非常大,最年长者是82岁的郭怡孮先生,最年轻者是36岁的艺术家卢虓,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真正体现了中国绘画的薪火相传,体现了这些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在美术创作领域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笔墨精神·时代华章”这一主题更体现了全社会满怀期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喜悦心情。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首展结束后还将在上饶、延安、济南、东营进行巡展并举办一系列相关活动,围绕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组织实施、传播推广,切实提高艺术家的创作水平,促进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