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读者》杂志插图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7 09:2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23-03-27
  3月16日,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读者》杂志插图艺术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孙桂香、美术处副处长赵媚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处长郭涛,甘肃省委宣传部出版管理处副处长陈辉以及部分作家和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精美的插图是文章的眉眼手足,亦是文章的底色轮廓。《读者》自1981年在甘肃兰州黄河之滨创刊,至今有40余年,文与图被一代一代编辑精心配比、巧思加工,形成了为大众所高度认可的“文精图美”鲜明风格。40年来,780期杂志,300多位艺术家参与创作插图,作品累计达2万余幅,形成了《读者》杂志极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品牌。读者出版集团作为省属文化企业,充分发挥其品牌影响力和插图艺术资源优势,于2022年3月成功申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这是甘肃省第一次从插图艺术的角度申请国家项目立项。
  “《读者》杂志插图艺术作品展”重点关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画作,以“彰显时代风貌,涵养艺术品位”为标准,紧紧围绕“传承文化美学,建设书香社会”主题,精心遴选250余幅插图作品进行展出,集中体现了《读者》插图的艺术水准,反映了中国现代插图的发展变化。为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插图的创作背景,提升观赏体验,本次展览搭配了部分原杂志的文字内容,通过文章唤起参观者心中所念走进插图美术作品,引导参观者多角度阐释文学作品内涵,“图文并茂”满足多元审美需求。同时,此次展览还在插图画家每幅作品的展签上放置二维码,方便参观者通过扫码了解插图画家与《读者》的故事,增强互动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9日,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道春季的文化大餐,随后还将赴深圳和上海等地进行巡回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