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围绕“ 党性修养”学习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2019-08-23 15:16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19-08-23

  2019年8月19日下午,机关服务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党性修养”学习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六三,副主任焦长华、步士忠、张杰,李金波同志出席会议,部分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部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五组成员金宝石到会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主持会议。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篇目。李六三、李建军、焦长华、张杰、李金波同志分别谈了学习体会。李六三同志谈到,1760年西方工业革命后西方国家对外贸易扩张,输入鸦片来平衡对清朝的贸易逆差,鸦片战争失败后,清王朝中后期逐渐衰败,面对工业革命后的西方列强无法抵御,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反封建推翻了清王朝,但反帝国主义不够。随着新文化运动给人民大众送来“德先生”(民主)、“赛先生”(科学),科学解决愚昧问题,民主冲击封建专制,更重要的是俄国十月革命精神传入包括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西方思潮的影响下、第二国际的支援下、在利用社会矛盾为底层劳苦大众代言的定位下成立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领导人民革命,抵御列强,推翻四大家族,建立新中国。以史鉴今,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比如香港如今的问题就在于回归时未能彻底去殖民化。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意义,可以找到党的执政立足点,认清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感悟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不忘党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真正认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职工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步士忠同志围绕“党性修养”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和个人体会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他谈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去做,是当前领导干部的主要任务,也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具体要求。他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六三和建军同志的带领下,中心出现了新面貌,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心有感动、心有不安,心有责任感。今后要弥补不足,改正缺点,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多办实事好事,以优异的机关后勤服务成绩,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做贡献。

  两名处级干部也围绕“党性修养”主题谈了学习体会。张辉同志谈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党性修养带来一次重要升华,要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为党员干部,要狠抓学习,强化自律意识,坚守党性原则。会议服务处作为一线服务岗位,在服务方面永远都会有提升的空间。要改进服务细节,推进服务规范化,操作标准化和管理精细化,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何文淇同志表示,不论职责轻重和权力大小,都是为文化和旅游事业出一份力,都是为党和国家发展尽自己的责。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稳自己的人生定位,把修养党性的学思践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上,落实到提高财务工作水平的能力上,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为人处事当中。

(党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