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举办2021年度部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6 10:05 来源: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 2021-04-26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部党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部系统各直属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关服务中心于1月13日在部机关南区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度部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共有38家直属单位的40余名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参加,并邀请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研究所贾蕾副所长进行了专题讲座。
  培训开始前,张旭副部长专门来到会场,对疫情防控培训班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带头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受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六三同志委托,培训班上,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杰同志针对如何做好部系统各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讲了4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胡部长关于做好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再接再厉、一抓到底,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严格落实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对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严抓好预案方案制订、风险排查检查、监测预警报告、医学应急处置、新冠疫苗接种、冷链产品监管、教育宣传引导等关键环节。三是要加强属地沟通协作,依法科学推进防控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特别是要压实“四方”责任,强化与属地社区、疾控部门沟通合作,及时征求并参考属地疾控业务部门的专业意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属地疫情防控协调机制。四是要不断聚焦重点部位,坚持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聚焦重点部位,紧盯关键领域,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具体防控工作,特别是开放性场所,要继续做好线上预约购票、人流密度监测、实名登记、测温验码、定期消毒、应急处置等具体工作。
  结合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形势,张杰同志还强调:各单位要适度从严从紧,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细化防控措施,提前部署准备,强化检查督导,鼓励干部职工在京过年,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
  随后,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研究所贾蕾副所长做了名为《新冠肺炎防控及传染病基础知识介绍》的专题辅导,从传染病基础知识、新型冠状病毒介绍、新发地疫情案例、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案例、顺义区家庭聚集性疫情等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内容丰富、科学严谨、案例详实,操作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精彩报告。
培训结束后,参训代表普遍认为,举办此次专题培训非常及时、非常重要,为今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同时,还表示一定会把此次培训班的相关要求带回去传达好、汇报好、贯彻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医疗保健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