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服务中心(机关服务局)
机关服务中心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3-09-12 11:41 来源:机关服务局 编辑:机关服务局
信息来源:机关服务局 2023-09-12

  近日,“东方故乡—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史展”和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在国家博物馆内展出。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8月31日午,机关服务中心工会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国家博物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建军,副主任步士忠、李金波50余名干部职工及新入职的大学生、实习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东方故乡—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史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主办,分为物竞天择、矗立东方、智慧灵长、现代之路四个单元,共展出文物220余件(组)。该展览通过多媒体技术手段,还原各类场景,生动灵活地展现了近百年来中国在古人类学、旧石器考古学和古DNA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全面讲述人类从猿到人的百万年活动历程,系统阐释源远流长的文化根系和文明流变。 

  “心影传神——乌菲齐美术馆藏大师自画像展”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闭幕之际,国家博物馆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乌菲齐美术馆携手推出的展览。该展览汇聚了多位名家大师的50多幅画作,是艺术家精神世界的自我呈现与表达,堪称他们的视觉自传。为深刻反映艺术家们自画像创作的艺术背景,展览还特别引进了光影体验部分,使大家不仅能够近距离欣赏艺术家“亲手绘制的永恒”,还可以身临其境与他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精神对话。 

  通过本次学习参观活动,大家系统了解了中国百万年人类活动史发展演进的艰辛历程,深刻感知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丰富内涵;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以及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大家对各时期的文化内涵和传播方式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坚定文化自信,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积极努力、踏实认真地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做好后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