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学习梅派艺术的体会”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2019-04-24 09:24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19-04-24

  4月22日上午,由梅兰芳纪念馆举办的公益讲座“兰芳讲坛”第三讲在梅兰芳纪念馆举办。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亲传弟子李玉芙作了题为“学习梅派艺术的体会”的讲座。主讲人李玉芙老师81岁高龄,但在90分钟的讲座中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将学习梅派艺术的亲身经历悉数道来,以师生情的视角切入,带来一场非常生动的戏曲课。听众兴致勃勃,聚精会神,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讲座要点。此次讲座,李玉芙老师重点围绕“学习梅派艺术的体会”的主题,讲述从小生长的家庭环境,与梅兰芳先生的机缘巧合从而走上梅派戏曲艺术之路,在北京的学戏历程和梅剧团的耳语目染中深刻体会到梅兰芳先生高尚的艺德和执着的艺术追求。结合《宇宙锋》《贵妃醉酒》《凤还巢》《霸王别姬》等剧目,谈与梅先生学戏,梅派艺术一招一式都来源于生活,去刻画人物,从生活中来,最终达到美的提升。美的艺术是梅派最高的追求。李玉芙老师认为她在当下对梅兰芳先生最好的回馈就是传承梅派艺术,从60岁退休后,她没有停歇,20余年来依然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授梅派剧目。她希望通过传承,为中国的国粹艺术尽一份责任。

  讲座结束,听众们意犹未尽,在互动环节踊跃提问。李玉芙老师就大家提出的“梅兰芳移步不换形的‘移步’”“梅兰芳的京白与韵白”“梅派艺术如何入门”“不同历史时期舞剑的区别”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

  论坛主持人、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认为这次讲座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从李玉芙老师独特的视角了解晚年的梅兰芳对年轻的京剧艺术人才的重视,包括梅兰芳教戏、排戏过程中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要求。梅派艺术来自于生活,但是梅派艺术将生活真实提升到美的高度,这是梅派最重要、最核心的追求。另一方面,李玉芙老师成为梅派传人的历程及艺术上的追求和探索也是受到梅兰芳多方面的影响,李老师所践行的就是梅派的传承和发展。梅兰芳纪念馆举办兰芳讲坛的初衷是希望借助梅兰芳的故居,传承、发扬和弘扬梅兰芳艺术和梅兰芳精神。  

    来自梅兰芳纪念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及社区街道的60多位听众,有的听众专程从外地赶来,包括著名表演艺术家石维坚等,聆听了这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