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基地”签约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9 09:46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19-05-09

  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播梅兰芳京剧艺术及其他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进一步打造梅兰芳文化艺术品牌,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工作,5月7日上午,梅兰芳纪念馆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共建北京语言大学“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基地”签约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会议室举行。




  签约仪式上,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认为,梅兰芳是艺术大师,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代表,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梅兰芳纪念馆近年来为研究和传播梅兰芳文化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能与贵馆合作,共同推动梅兰芳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尤其是加强其在校园与海外的影响,我们极为赞扬,对此次合作充满了期待。北京语言大学有着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海外的使命,而灿烂的戏曲艺术是中华文化杰出的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在戏曲研究方面,拥有优秀的梯队力量,与梅兰芳纪念馆的合作,为我们深入研究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注入了活力。同时,借助北京语言大学特殊的平台,尤其是国际化的渠道与氛围,将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与研究成果推广海外,也是我们合作的重要初衷。我们对此次合作十分珍惜,一定鼎力支持接下来的相关工作,双方携手共进。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认为,十分有幸此次能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对梅兰芳纪念馆来说,这次合作对研究与推广梅兰芳文化是一个重要的契机。梅兰芳纪念馆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所属的文保与国家一类事业单位,作为梅兰芳的故居,这里不仅是文物文献的保管部门,更承担着梅兰芳艺术传承与文化艺术研究传播的使命。梅兰芳可研究的领域十分丰富与多方面,就目前学界研究情况来看,还有许多的领域和空间有待开拓与挖掘。梅兰芳除京剧之外,在书法绘画、对外交流、文化传播等方面,也贡献良多。对此,我们也举行了多次学术研讨会,进行相关命题研究。近年来,梅兰芳纪念馆在梅兰芳学术研究与文化传播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此次,与北京语言大学“梅兰芳艺术传承传播基地”合作共建,对进一步推动与深化梅兰芳学术研究与海外影响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此次合作充满了期冀。
  签约仪式由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郭鹏主持,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刘锁荣及研究中心、文保部、展宣部、办公室负责人,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张廷银教授以及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霞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就具体合作内容双方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