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东瀛品梅——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100周年美术展”日本巡展

在东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7-17 08:49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19-07-17

  7月8日,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梅兰芳纪念馆和日中文化体育协会主办的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100周年纪念美术展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永菁,日本著名演剧评论家、日本艺术院会员渡边保,日本文化科学省文化厅国际文化交流室长秋田麻里,能乐·白翔会主宰坂井音重,田边碧堂曾孙田边荣一,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冈崎雄儿,日本著名中国传统演剧研究专家田仲一成,中日经济协会总务部长后藤雅彦,中日协会理事长服部健治,大仓文化财团理事长村上胜彦,日中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李文培,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泰州梅兰芳纪念馆副馆长吴建军,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来自中日两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通过展出梅兰芳纪念馆馆藏的照片、影像、服装、书籍、书法绘画以及当代艺术家专门创作的美术作品,生动地介绍了梅兰芳的舞台艺术生涯,回顾了梅兰芳的访日经历。1919年梅兰芳首次访日演出的成功,标志着梅兰芳舞台艺术首次获得国际上的认可,成功地向世界介绍和宣传了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开幕式当晚,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出品,梅兰芳曾孙梅玮执导的《琴芳梅兰》古琴·京剧跨界音乐演出在日本明治大学上演,吸引了在日华侨华人以及喜爱中国京剧的日本友人近500人到场观看,引发热烈反响。

    7月9日,梅兰芳纪念馆与早稻田大学坪内博士纪念演剧博物馆共同主办梅兰芳专题学术研讨会,中日两国共15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日本著名剧评家渡边保作主题发言。

  除东京站外,本展览还将于8月在大阪、神户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