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展于
上海举办首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1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1-13
  1月10日,由梅兰芳纪念馆主办,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协办的“京剧《霸王别姬》首演百年摄影作品展”全国巡展首展开幕式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
  本次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以梅兰芳纪念馆馆藏历史照片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科研成果,通过《霸王别姬》相关珍贵照片及文物文献的展陈,将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不同时期舞台的样貌、创演历程展示给大众,并借此展现梅派之表演特色,阐释梅兰芳排演新戏之创作精神。《霸王别姬》是梅兰芳艺术生涯中最具影响力的剧目之一,也是20世纪京剧艺术鼎盛时期诞生的璀璨明珠,这出戏在台上展现了无与伦比的艺术之美,在幕后则凝聚了梅兰芳及其团队的艺术追求,是展现经典如何成为经典、艺术大师何以养成的典型范本。
   此次展览展出了梅兰芳使用过的双剑、《霸王别姬》首演戏单、梅兰芳首次赴沪演出合同及戏单等难得一见的文物珍品,展期将持续至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