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
梅兰芳纪念馆与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组织联学联建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11:33 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梅兰芳纪念馆 2023-05-05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与馆外单位调研合作,2023年4月27日,梅兰芳纪念馆党支部联合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开展联学联建党日活动,与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首先实地参观了梅兰芳故居、文物原状陈列展以及“丹青戏境——李文培水墨戏曲人物画展”,聆听了一代宗师梅兰芳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历程,置身于梅兰芳先生的日常生活、艺术创作空间,更深入学习领会了梅兰芳先生的艺术精神和人格魅力。 

  随后,梅兰芳纪念馆党支部与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联合召开了联学联建座谈会。与会双方相互介绍单位党建和业务开展情况,并就馆校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梅兰芳纪念馆党支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走进梅兰芳纪念馆进行面对面调研座谈是双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切实举措。梅兰芳纪念馆藏有丰富的文物资源,近些年策划组织了一些高质量的展览陈列,陆续推出了一批学术研究成果,创新开展了“遇见梅兰芳”等跨界演出活动,为京剧爱好者、大中小学生等公众提供了丰富的社教服务,致力于将纪念馆打造成缅怀梅兰芳先生、传承梅派艺术和京剧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梅兰芳纪念馆欢迎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纪念馆学习参观和表演实践,希望在党建和业务方面学院建立更为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党政领导班子表示,梅兰芳纪念馆是他们“大兴调研之风”引领下调的首站,在参观纪念馆的过程中有许多对梅先生新的认识,使他们意识到要在技艺上传承大师,在观念上也要不断向梅先生靠拢。中国戏曲学院是人才培养的机构,可以活态传承戏曲文化,而纪念馆是戏曲文化的固态呈现,两方融合资源、联合发展可以持续发扬光大传统戏曲文化。 

  通过沟通交流,双方达成一致,下一步要在调研座谈基础上,以构建校馆党组织联学联建机制为目标,加强双方党建合作;以融合资源和共赢发展为目标,策划组织“5·18”昆曲非遗纪念日雅集等活动;在纪念馆设立学生表演实践基地;在创作演出活动、项目申报、学生教育等方面建立双方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