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启动建设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与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9-06-05 09:1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19-06-05

  为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要求,在公共服务司的具体指导下,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正式启动开发“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与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以国家公共文化云为底层支撑,采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方式,提升公共文化机构服务与管理水平。

  为做好该管理系统的开发工作,发展中心开展了近半年的调研策划,调研范围涵盖公共服务司主管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古籍保护、乡镇文化站、文化艺术之乡等,先后听取了部分省、市、县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文化站管理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该管理系统建设需求。该管理系统将支持网页端和微信小程序登录访问、填报数据。为做到数据共享并切实减轻基层单位数据填报负担,该管理系统涉及的“两馆一站”218项数据中的157项(占总数72%)将与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相关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定期同步更新,避免基层重复提供数据;此外,有61项数据中的23项为可选择项,基层单位可通过相关选择确定内容,在确保内容精准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轻填报工作量。

  该管理系统将于今年10月底前开发完成,按照公共服务司工作安排,逐步覆盖全国6000多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以及3万多家乡镇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