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线上评议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21 10: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2-03-21

  为统筹协调好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以下简称“推广中心”)2022年建设工作,根据《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联合中央民族乐团印发了《关于报送2022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各推广中心结合工作实际拟订了2022年工作计划。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3月16日,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评议会成功在线上举办。发展中心设主会场,中央民族乐团、发展中心在主会场参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山西省晋城市群众文化发展中心等10家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分别在本地设分会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副团长唐峰及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出席会议,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主持会议。

  会上,首批10家推广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PPT形式汇报了2022年工作计划,推广中心领导小组逐一对各推广中心工作计划进行评议。10家推广中心高度重视民族音乐普及推广工作,均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配备专业人员,开展推广活动、将推广中心工作纳入本地文化和旅游年度工作重点;对高端人才培训、人才挂职锻炼、民族音乐大师课、民乐演出等方面提出了较为具体的计划和需求。各推广中心2022年工作计划既有整体安排,也有细致策划,特别是部分推广中心对所在地区的文化特色资源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民族音乐资源挖掘和特色品牌打造的具体思路。 

  据悉,推广中心领导小组认为10家推广中心工作计划总体上符合工作要求。赵聪团长、白雪华主任对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2022年整体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推广中心进一步完善2022年工作计划,落实相关工作经费,将工作计划逐一落实;要求各推广中心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与中央民族乐团及发展中心的沟通联系,探索出有效工作举措。推广中心可以通过“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提升群众民族声乐水平;通过举办中国群众文化民族器乐大赛,提升群众民族器乐水平;建立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发展联盟,为民族音乐爱好者搭建沟通交流和展示平台。各推广中心需要重视民族音乐艺术的普及和创新,拓展工作思路,用心用情创作凸显当地文化特色的民族音乐爆款产品,在全国形成全民艺术普及引领示范效应,做到“有创新”“有特点”“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