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3 09:2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19-05-23

  为迎接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连续两周举办了“识读府门艺术”、志愿者咨询讲解服务、传统文化进学校以及“游王府 学历史 品非遗”等系列活动。

  活动当日,包括亲子家庭、学校机构以及普通观众在内的千余名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公众齐聚恭王府,他们以恭王府具有代表意义的7扇门为创作素材,在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运用彩色珍珠泥、马赛克、毛毡、釉彩等材料,利用拼贴与填色的方式,共同完成了343块独立画幅,最后通过合作拼图的方式呈现出此次活动的最终作品——《府·门》。这种由平面到立体的神奇“变身”,打破了以往活动中只能呈现平面作品的限制,活动作品前卫的形式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成为恭王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恭王府志愿者团队逐渐壮大,志愿者在恭王府的公共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恭王府博物馆的志愿者们一早就在前广场醒目位置设置咨询台,包括为游客答疑解惑、提供观展信息、规划参观路线、发放资料图册、提供精美礼品等,并举办恭王府知识问答活动。与此同时,园区内志愿者的讲解也如期展开。“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庄重肃穆、尚朴去华的府邸,殿堂廊阁、移步换景的花园,由经验丰富的王府志愿者娓娓道来,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讲解。

  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活跃参与者的新角色,不再是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成为了文化中枢。恭王府博物馆走进果子市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年画体验活动。恭王府博物馆工作人员引领小朋友走近河南朱仙镇年画,学习它的发展历史,了解它的文化特点,体验它的套印技艺,感受它的独特魅力。此次年画活动拉近了小朋友与博物馆之间的距离,小朋友纷纷表示要走进恭王府,更多地了解王府文化。

  恭王府博物馆还一直致力于搭建博物馆与校园的文化互动平台,加强两者之间的文化联系。来自青年湖小学130多名学生以“游王府 学历史 品非遗”为主题,在恭王府博物馆开始了一场研学之旅。此次研学分为建筑彩画、拓片、年画及剪纸四个板块,每一个板块都融入了王府元素,让同学们在体验非遗技艺的同时,了解王府文化。活动当日,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欣赏王府建筑彩画,手绘填彩《玉堂富贵》帆布包;学习复杂的拓片技艺,拓印王府窗花纹样《福庆有余》。他们还体验了静乐剪纸、河南朱仙镇木版年画,剪出小蝙蝠和“天下第一福”,套印出一张张精致的年画。一场趣味非凡的研学之旅让同学们收获满满,更在探寻与实践中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历史悠久与博大精深,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

  未来,恭王府博物馆将努力发挥好作为文化中枢的重要作用,为观众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