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21中国非遗服饰秀巧妙融合传统与现代
发布时间:2021-03-16 10: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6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的“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3月14日至15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古城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苻彩香出席活动。

  活动以“锦绣中华、衣被天下”“活态传承、美好生活”为主题,包括“南溟吉贝——黎锦主题非遗服饰秀”“织山绣水——苗族织染绣主题非遗服饰秀”“锦衣御裳——宋锦主题非遗服饰秀”“点染华章——影视剧主题非遗服饰秀”4个篇章,展现了黎锦、宋锦、锡绣、蜡染等多个非遗项目,以及缂丝、打籽绣、花丝镶嵌、绒花等多种传统工艺与现代服饰巧妙融合的风采,呈现传统工艺与创意设计碰撞产生的火花。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锦绣中华2021年度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设计师等围绕“非遗多维度创新”“非遗多媒介传播”“非遗多区域协作”“非遗多专业合作”等论题展开讨论。

  据悉,“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举办5年以来,已经成为振兴传统工艺的品牌活动,其相关展览、展演、学术研讨等内容吸引越来越多人对非遗产生兴趣,为传统民族服饰及纺、染、织、绣技艺类非遗项目搭建了展示、交流、传播的平台,在传统工艺振兴、非遗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卢旭 刘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