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8 15:1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2022-06-28

  6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党委举行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馆党委书记冯乃恩主持会议,馆党委委员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科学回答了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重大问题,深刻阐释了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根探源,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结合恭王府博物馆工作实际,大家认识到新时代美好生活离不开充盈的文化滋养和审美支撑,中华美学独有的意境和韵味既体现在物质层面,更体现在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它是华夏祖先以其独特的生命感知和哲学理念进行文化创造的结晶,至今散发着蓬勃的生命力,成为我们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深厚滋养。作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我们要守护好文化根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聚人,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

  全馆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首要的任务是通过加强基础性研究,把所掌握的文化资源研究透彻,更准确地阐释其历史背景和时代价值,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历史文化信息传递给公众,让公众对中华文明、中华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其次,文化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拓宽研究的时空范围和覆盖领域,深化博物馆领域国际合作,扎实推动博物馆学术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