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
首届王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7 09: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7-27

  7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主办、中国紫禁城学会王府历史文化研究委员会承办的第一届王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12家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作为保存最为完整且唯一开放的王府博物馆,近年来,恭王府博物馆重视王府古建园林和相关文物的保护与研究,并把王府历史文化研究作为业务开展的重要抓手和建设“学术恭博”的重要内容。首届王府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受到了文博界、清史界学者的广泛关注,共收到论文45篇。研讨会围绕清代王府历史文化主题,从王府历史、人物、建筑、园林、园寝、档案、收藏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在正确的大历史观下,研究王府历史文化中的个案问题,是本次研讨会的特色之一。研究成果新见迭出,将填补部分清史与文物研究的空白,推进文化传承发展,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