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举办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8-16 08:44 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8-08-16

  8月8日至9日,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的“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全国各省文化厅(局)非遗处负责同志和省级非遗保护中心及各地专家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中心副主任兰静(主持工作)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国家图书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心副主任唐建军主持。

  开班仪式上,王晨阳从背景目标、工作原则、组织实施、成果形式等方面对现阶段正在部署与开展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简称“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进行了阐述与指导,并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围绕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兰静在发言中介绍了具体的工作思路、方案与部署,并对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培训班主要的授课内容与环节设置进行了综述与解释。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旨在让各地充分理解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的要求和相关规范,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享、咨询答疑的方式,并邀请相关专家就非遗建档与调查记录的基本理念、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手册解析与说明、非遗记录成果填报平台建设、成果填报试填分析及咨询答疑等主题内容进行授课。培训期间,学员们就如何开展非遗记录成果梳理和遴选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广泛交流。此次培训既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遗记录成果梳理与遴选工作前的一次动员,也为后续的工作推进建立了沟通与交流机制,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