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百年辉煌载丹青 深学经典固初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1-03-24 11:1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1-03-24

  3月23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人才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立中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开班讲话。


  会议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读书观,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会用书、读书经”五方面明确选书方向与读书意义,有针对性地回答了“为何读书”“读什么书、怎样读书、怎样用书、如何传经”等重要问题。会议提倡党员、干部读书要有“三劲”,发扬“韦编三绝”精神。

  会议要求,读书班活动分四步走,多措并举推动读书活动层层深入。人才中心党委委员领学打牢基础,利用下午2点到2点30分这半个小时的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午读,党委委员领读当月必读书目中的部分篇目。专家讲座启发思维,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1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打造推出的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分组研讨促学共进,读书方式以党员个人静学、自学为主,以在职党员党支部为班底,扩大至支部所覆盖处室的非党员,围绕本月必读书目相关内容分享读书心得,党委委员带头交流发言。流动人才党员党支部每月既可与联建支部线上共学,也可单独组织本支部党员线上学习,集中读书的方式可灵活多样,如领读、轮读、齐读等,确保读书学习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阅读党史著作堪称夯实“地基”。《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沉甸甸的四本书,背后凝结的是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会议认为,以上必读书目内容各有侧重,但又融会贯通形成有机整体。大家要在读书方式上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既要熟练单部内容,又要相互观照、互相印证、贯通学习,要通过局部和全局相结合,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而举一反三,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