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举办2023年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24 09: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2023-03-24

  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政务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发和开发利用, 3月22日,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共享工作培训班。

  本次培训围绕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政策解读、重点行业数据共享建设实践、新时期我国数字政府发展趋势等内容,邀请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海关总署科技发展司等部门领导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机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教学。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等4家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整合管理、开放共享、开发应用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主要成效作了交流发言。

  信息中心就2023年文化和旅游部政务数据目录更新工作内容及要点作了部署安排,一是狠抓共享发展能力建设,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化和旅游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二是狠抓共享制度标准建设,依法依规促进政务数据多源汇聚、关联融合、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三是狠抓共享管理水平建设,动态迭代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三张清单”,探索建立数据源头部门、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协同治理常态化机制。四是狠抓共享应用能力建设,通过鼓励试点创新、推动场景落地、强化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共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五是狠抓共享安全体系建设,健全数据安全保护制度、完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政务数据共享工作有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