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17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22 08:39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17-08-22

  

“2017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

  8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ASSITEJ China,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中国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美国、俄罗斯、丹麦及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儿童戏剧界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盛会。与会代表围绕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务实高效的讨论,大家认识到,戏剧在引导少年儿童形成健全人格、正确认识社会、实现快乐生活等方面具有独到的作用,经过认真讨论,达成了“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北京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8月18日上午,论坛在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主持,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纪天斌致欢迎辞。纪天斌说,“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儿艺发起的重要国际性文化活动,各国都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相结合,增强本国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故宫博物院也在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展合作,实现传统文化与儿童戏剧创新和发展的共同目标。”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主席尹晓东致开幕词并做主旨演讲。他向来自各国、各省市的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对外交流情况。他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高度重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既重视“走出去”——把中国优秀的戏剧作品介绍到世界各地,让所有的孩子们分享戏剧的快乐;又重视“请进来”——把国外优秀的戏剧作品奉献给中国的孩子们。

  在论坛的主旨发言阶段,各国嘉宾就“戏剧与同理心——通过戏剧增进相互理解”“文化因素如何在国际儿童戏剧领域推动项目合作,促进人文融合”“讲中国故事,扬中国精神”“如何进一步推进国际联合制作”“如何调动观众参与度”等18个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在主题讨论阶段,嘉宾们就“国际儿童戏剧交流中的困难与对策”“如何办好儿童戏剧节”“儿童戏剧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如何结合各国文化拓展儿童戏剧创作题材”四方面议题进行了多维度深入探讨。

  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达成了“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北京共识》:一是巩固和深化现有交流与合作机制;二是积极推动艺术家和儿童戏剧院团之间的互访交流;三是实现交流渠道和资源共享;四是鼓励创作和演出版权互惠互让;五是推动联合创作剧目;六是促进各方儿童戏剧教育经验的交流互鉴。(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