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少儿版《马兰花》绽放中国儿童戏剧节舞台
发布时间:2019-08-12 11:0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12
  8月9日,迎来了“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戏剧教育展示板块,北京市灯市口小学近70名学生带来精彩的少儿版《马兰花》演出。

图为演出现场。

图为合影。
  此次登台的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灯市口小学联合培养的第四代小演员。《马兰花》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舞台上已经演出了60多年,2016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该剧的演出版权无偿授予灯市口小学,如今已经陪伴灯市口小学的师生们走过了四年时光。勤劳、勇敢、善良的“马兰花”精神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多年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创作和演出为中心,以“一切为了孩子”为追求,以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儿童剧院为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常年来,剧院坚持将创作和演出深入到学校,在一线的工作中发现,仅仅将演出呈现给孩子们是不够的,用戏剧教育的形式对孩子进行美育教育,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真正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是艺术工作者和国家级院团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因此剧院加强了自身的儿童戏剧教育工作,同时与北京市教委、东城区教委和多家小学共同合作,将戏剧教育推广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接触戏剧、感受戏剧、从而爱上戏剧。
  与此同时,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积极开展更为丰富的戏剧实践活动,通过平日的积累及短期的集训,联合美国米苏拉剧院,帮助来自多家学校的60余名中国孩子用全英文演绎了儿童童话音乐剧《公主与豌豆》,并于次年赴美国演出,该活动连续两年被列入第六轮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成果清单”;2017年和2018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先后联合北京市教委和东城区教委,举办了“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活动,以2018年展演为例,在16天时间里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江苏的25所大学、中学、小学及幼儿园的28台剧目,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轮番演出了20场,展示孩子们的戏剧作品和风采。
  据悉,2019年年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
  专业的教学手段、优质的戏剧教育资源、丰富的交流活动、高端的实践平台,检验了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更极大的提升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与集体荣誉感。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戏剧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逐渐被更多的学校所认可,学校在开展戏剧教育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它独特的教育功能和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带来的重要影响。今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联合北京市教委及相关机构,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学校提供更高品质的戏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