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首次全卷在京展出
发布时间:2021-04-12 09:2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4-12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承办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雒树刚、江苏省副省长马欣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这是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首次全卷在北京展出。画卷总长135米、高3米,其中人物篇43米、山水篇64米、书法题跋28米,艺术家立足表现大运河全域,以笔墨为媒,连接古今,从时间、空间、人文、自然等多个维度,描绘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画卷分为上下两卷,其中上卷为人物篇,以描绘与大运河有密切关系的历史人物为主,通过“春秋争霸,吴凿邗沟”“雄才大略,沟通江浙”“汴河畅通,繁荣京华”“一统天下,南北交融”4个篇章,着重表现中国大运河的开凿、发展、西进、通航等历史进程。下卷为山水篇,以描绘大运河两岸的山川新貌为主,通过“北国瑞雪”“中原秋色”“江淮绿野”“吴越花雨”4个篇章,表现中国大运河沿线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据悉,画卷创作于2018年10月9日启动,以江苏书画家为主创成员,邀请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参与。(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