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 在深圳巡展
发布时间:2021-04-26 08:54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04-26

  2021年4月2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联合湖南省文物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共龙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该展曾于2019年在国博首次展出,是国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扶贫、践行展览扶贫理念的首次尝试。

  里耶古城位于湖南省武陵山腹地,始建于战国时期,曾是秦洞庭郡迁陵县的县治所在地,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重镇。里耶出土秦简的数量是此前全国发现秦代竹简总和的10倍,总计20余万字。已清洗的秦简纪年从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8年,纪年完整,内容翔实,实属罕见。

  本次展览精选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龙山县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深圳博物馆等单位的178件(组)文物,其中秦简146件(组),国博馆藏秦代文物31件(组)、深圳博物馆藏东汉乘法口诀砖1件。展览分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单元,全景式地展现了秦代县政运行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勾勒出鲜活庞大的秦帝国大一统图景。

  展览将持续至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