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330余件(组)文物展示秦汉时期岭南历史文化真实风貌
发布时间:2021-08-12 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8-12

  8月1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合作举办的“海宇攸同——广州秦汉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汇集南越王墓、南越王宫以及广州其他秦汉考古遗址出土的各类珍贵文物,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广州考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展览分为“南域明珠”“四宇同光”“美食美器”“丝路序章”4个单元,展出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等单位收藏的珍贵文物330余件(组)。其中,丝缕玉衣、玺印封泥、青铜勾鑃、组玉佩等代表性遗存是南越顶级贵族身份、等级、地位的标志,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钱币、木简则揭示了南越高级宫殿建筑的规格及贵族奢华生活的真实面貌,它们与其他遗存共同呈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家国一体的政治文化格局。

  展览通过考古情景、古代壁画、多媒体等相结合的方式展现,营造庄重、典雅、舒适、美观的沉浸式观展氛围。同时,展览还综合利用新媒体技术,以丰富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虚拟展厅等形式,通过国博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等渠道推送“云看展”。

  展览策展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以秦汉时期多元一体的政治、文化视野为背景,从塑造构建、基因传承、融汇交流等角度,考察、展示这一时期岭南地区物质文化遗存面貌,进而阐释岭南文化在王朝主流文化及其他区域文化的辐射影响下,渐次形成、持续发展的互动过程。(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