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文献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08:52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12-23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文献展”在青岛市美术馆开幕。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为人民——刘文西艺术大展”的承继,本次展览仍旧突出刘文西创作中的“人民性”特征,选取了他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100件,分为“满腔真情绘领袖”“深入生活求创作”“笔墨丹青为人民”三个单元进行系统展示。同时,展览展出刘文西的相关照片、出版物、自述创作感悟等文献资料132件,以全面丰富、系统有序的脉络回顾了刘文西作为“人民艺术家”的使命与初心。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70余件属于新增展品,既包括了《毛泽东青年时代》《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深切怀念任弼时同志光辉一生》等表现革命领袖气质的经典作品,也有反映陕北人民形象特征的《黄河汉子》《老来乐》等作品,还有“深入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的《关中老农》《虎娃》等,以及《院明》(系列速写)。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普通观众都能从中获得审美享受,汲取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本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至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