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大宅门》亮相西安
发布时间:2017-11-01 09:16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11-01

  10月13日—1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大宅门》作为陕西大剧院试运营演出亮相西安,在其歌剧厅演出三场,引爆古城观众热情。

  脍炙人口的电视剧《大宅门》是著名导演郭宝昌根据其真实经历改编创作的作品,倾注他半生心血。话剧版《大宅门》编剧刘深,导演郭宝昌、李欣凌,此次来陕的演员阵容汇集了吴樾、常玉红、娜仁花、张岩、刘佩琦、雷恪生等中国国家话剧院新老艺术家。

 

  舞台上的短短两个半小时,凝聚白氏家族从光绪初年到新中国成立后近百年时光的风云起落。与电视剧版本对大时代的全景式展现相比,话剧版本更加紧扣“大宅门”的主题,以“七爷”白景琦为核心,描绘出大宅门内众生的悲欢喜怒。故事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对话为引子,以郭宝昌导演幕间对家族往事的娓娓道来连缀,把大宅门故事中最经典的桥段、最鲜明的人物一一铺陈,引导观众沉浸在百草厅白家老号“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动人故事中。

 

  话剧《大宅门》浓郁纯正的“京味”给西安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演员们的“京片子”,还是反复出现的《挑滑车》念白,或者不时响起的京剧锣鼓,又或是融合了戏曲武术套路和影视镜头语言的精彩打戏,都令观众仿佛回到了百余年前的北京城。同时,作为一部有着浓郁悲剧色彩的正剧,《大宅门》着意在台词和故事细节中安排众多“笑料”,既调动了观众的情绪,也充分展现出主人公白景琦身为一个典型的京城爷们儿,性格中不羁与坚韧的特质。

  此番赴陕,话剧《大宅门》让西安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话剧艺术的魅力,同时也确立了陕西大剧院立足精品剧作的基调。新华网、西部网、腾讯大秦网、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文化艺术报》等媒体予以了报道。(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