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台北孙中山纪念堂演出
发布时间:2017-11-14 09:17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7-11-14

  11月8日—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出品演出、时艺多媒体承办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台北孙中山纪念堂成功演出3场,并迎来了该剧第50场纪念演出。

  话剧《北京法源寺》根据台湾作家李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改编,由田沁鑫担任编剧、导演,执行导演孙晓明,奚美娟、周杰、贾一平等出演。全剧截取了“戊戌变法”最为激荡的10天,将梁启超、康有为、谭嗣同等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侠义精神以及富国强民的理想信念复活于舞台之上。《北京法源寺》作为一部凝聚两岸文艺工作者心血的作品,被国务院台办列为重点对台文化交流项目。该剧首次回到小说原著的故乡台湾演出,受到了当地媒体和观众的极大关注,可容纳2000余人的孙中山纪念堂场场爆满,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首场演出当晚,北京市西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旭,北京市台办副巡视员马振生,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罗大军,天桥盛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朝辉以及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李敖之子李戡出席活动并观看演出。

  剧中人物在光影移变中跃然舞台,举手投足扣人心弦。当剧中谭嗣同临刑前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壮烈诗句时,观众现场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场面为之动容。谢幕时,台湾观众更是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之情,全场起立鼓掌致意,并纷纷跑向台前与演员们交流。

  演出结束后,北京市副市长、话剧《北京法源寺》总策划王宁从北京打来贺电,向此次台北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剧组艺术家和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王宁强调,话剧《北京法源寺》在各方的密切配合与积极努力下,圆满完成了赴台演出任务,为推动两岸之间戏剧文化深入交流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罗大军表示,两岸间的话剧交流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国家话剧院的多部经典剧目曾多次来台演出,反响甚好。此次携《北京法源寺》赴台恰逢50场纪念演出,这正是两岸戏剧界的缘分见证,不仅让台湾观众可以欣赏到精湛的表演,同时也会对文化、对历史、对中华民族有更多的思考,对两岸同样的文化脉络有更好的认识。

  原著作者李敖先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观看,其子李戡代表出席活动。李戡表示,虽然此前已经看过该剧,但第一次在台湾观看依然震撼,他说父亲的书毕竟是冰冷的文字,只有话剧才能有血有肉的诠释父亲的想法。(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