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行者无疆》首演
发布时间:2018-05-22 08:35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05-22

 

  5月17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同时作为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剧目的话剧《行者无疆》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首演。

  该剧编剧王婧、赵淼,戏剧构作王婧,导演赵淼,主演吴俊达、汪玥、何弘宇、田鸽、吴迪等。全剧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灵感,以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为精神内涵,汲取《山海经》的神奇幻妙,聚焦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展现他的家国情怀、坚强信念和开拓精神,并通过梦境与想象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丰富而神秘的心灵世界,带领观众穿越千年古道,聆听丝路文明的回响。

  值得一提的是《行者无疆》拥有一个来自法国的艺术合作团队。作曲家于埃尔运用抽象、丰富而灵动的音乐元素,在《行者无疆》中探索着演员表演以及角色心理环境各自的位置。视频艺术家马蒂厄以隐喻、具有象征性意蕴的图像,勾勒着主人公的梦境与幻象,也触摸着戈壁与沙漠的灵魂。他们携手法国舞美艺术指导艾瑞克、木偶表演指导热娜,为该剧打造多义、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用独特、敏锐、细腻的方式,带观众走进张骞这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

  演出中,琵琶、古筝等民族乐器和极富现代感的电子音乐混搭,既有戏剧性,又张力十足。演员的舞蹈,融入了很多中国戏曲程式动作,特别是骑马舞,气势磅礴,精彩纷呈。变幻多端的视觉设计,流沙一样的光影,让人们仿佛进入交错的时空,回到两千多年前的西域。  

    5月19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部、研究教育部共同举办了《行者无疆》演后谈活动。交流过程中,观众对剧目舞美设计中敦煌壁画的灵感再现,重明鸟、鹰的造型突破,雪山、风暴的另类呈现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并对张骞人物内心的变化及马儿、甘父等形象的成功塑造表示了赞许。同时,观众也对剧目的提升和完善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意见。

  该剧将演出至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