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行者无疆》获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最佳剧目奖”
发布时间:2018-09-06 09:13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09-06

爱丁堡市政厅举办的《行者无疆》招待会合影

  8月12日—24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行者无疆》剧组一行在副院长戈大立的带领下,赴英国参加爱丁堡边缘艺术节,在ZOO SOUTHISDE剧场连续演出12场,场场售罄。此次演出,得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聚焦中国”项目的支持。中国艺术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中国故事、“一带一路”精神传递到国门之外,这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走出去”的一次成功实践。

  话剧《行者无疆》首演于今年5月,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灵感,以包容开放的敦煌文化为精神内涵,汲取《山海经》的神奇幻妙,结合多义、超现实的多媒体影像风格和音乐风格,以独特、敏锐、细腻的方式带观众走近这个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作品聚焦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十三年的心路历程;以虚实两条线索,一方面借鉴史实讲述张骞在西行路上的种种曲折经历,展现他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另一方面通过梦境与想象两个时空焦点进入他丰富而神秘的精神世界。

  爱丁堡边缘艺术节,是爱丁堡艺术节的子艺术节之一,每年8月举行,其“无准入门槛”的开放政策吸引着世界各地艺术家踊跃参与。为此次演出,剧组特地在短短的五天复排时间里,将原剧作中的台词全部移除,并把演出时间压缩到了80分钟,使国外观众能够更加专注于编导主创们的肢体表达和舞台表演。

  8月20日,剧组从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组委会获得喜讯,该剧荣获了2018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亚洲艺术奖”评委会颁发的“最佳剧目奖”以及《边缘艺术节评论》评选的“杰出剧目奖”。“亚洲艺术奖”是爱丁堡边缘艺术节组委会常设的艺术节27个独立奖项之一,“最佳剧目奖”是“亚洲艺术奖”的最高荣誉,能够获此荣誉,也可以说是对剧组在艺术水平上的最好肯定。

  《边缘艺术节评论》这样描绘演出:“这部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视觉戏剧作品,再现了历史上从东到西跋涉“丝绸之路”的史诗般的旅程。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与法国艺术家的开创性的合作中,16位演员在视频影像和电子音乐之中开始了世界级的精湛表演。”《英国戏剧导报》更是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行者无疆》对于舞台呈现的精度与节奏有着卓越的声誉,通过完整而精湛的表演展现出来。”英国观众朋友们充分肯定《行者无疆》的艺术价值,期待来年艺术节上看到更多的中国作品。

  据悉,11月7日、8日,该剧将参加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季,在上海大剧院中剧场演出两场,以飨沪上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