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话原创话剧《特赦》首演精彩开庭
发布时间:2018-12-05 13:43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12-05

  124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特赦》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首演。该剧自开票起便受到观众追捧,未演先热,剧院便在原定6场演出的基础上加演5场,让这场历经三次庭审、高潮迭起的“民国法庭大戏”持续火热至16日。 

  《特赦》编剧徐瑛,导演李伯男,舞美设计刘科栋,主演江佳奇、高发、李晔、彭博、王楠钧、石展、夏奇、郭犇等。该剧根据民国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1935年,天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枪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让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民国政府特赦的方式结案。

 

  十年磨一剑 情法激辩再现民国奇案 

  “砰砰砰!”佛门清净之地传来了三声枪响,一代军阀孙传芳应声倒地,话剧《特赦》便在这种紧张与冲突之中拉开了序幕。剧中施剑翘为父报仇“十年磨一剑”,而编剧徐瑛创作剧本也恰好花费十年时间,要将这十年浓缩在两个小时的舞台上,他认为难度不小,却意义重大,值得反复琢磨。“特赦是我们要的结果吗?在舆论、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中如何平衡?这个剧撇开了是非对错,只是通过再现这个案子,展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呼唤,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这放在当下的中国也有许多启示。” 

  在导演李伯男看来,“‘施剑翘一案’在当时是个全民参与的社会案件,它触及到深层伦理,有许多思辨空间。《特赦》始终坚持的是现实主义创作方向与原则,每个人物都有其内在的核,剧中大量台词更是一种对于话剧表演艺术的回归,希望能给2018年中国原创戏剧舞台再增添一台好看的戏。” 

  《特赦》跨越十年,选取了施剑翘人生中的几个重要节点,父亲暴尸三日,寻求堂兄、丈夫的复仇未果,法庭上的动情陈述,狱中与丈夫的诀别等等,多个层面的描写让人物变得有血有肉,“施剑翘的坚韧和勇敢震撼了我,她不仅是个解放双足的孝女,更是拥有民族情怀的女权思想捍卫者。”施剑翘的扮演者江佳奇表示。 

  “法官一身正气八风不动,律师引经据典立足法理,这是我想看到的一道风景。”除了施剑翘,剧中最为“圈粉”的便是由高发、李晔、郭犇、夏奇组成的“律师天团”,法庭上双方律师的剑拔弩张、金句频出,对于政要干预、动用舆论、贿赂法官等手段的不耻,听到“特赦”后的不甘与对法理的纯粹追求,伴随着三次庭审结果不断反转,法官与律师对于法律信仰的坚持让人肃然起敬。“我们剧组主创是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的结合,所有的演员都很下功夫,台词量非常大,法律专业词汇多,要找准节奏,让观众听得真切明白,同时还要有民国韵味,很不容易。”《特赦》中扮演律师的演员高发、李晔表示。 

  现代与传统结合 兼工带写创新演出样式 

  舞美设计刘科栋用数十根红色柱子架构出的双层舞台,既有中式法庭的威严,又有现代金属的质感,完成跨越十年的时空流动,在流动中追寻苍茫、深邃的人道主义追问。上下两层的空间结构更可以刺激出激烈的交流和对抗,二层舞台上庄重的法庭审判,一层舞台上的振臂呐喊,都能让人物在冷静的法律表象下满怀情感。 

  在《特赦》中,传统和现代两种音乐元素被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作曲于力介绍,配乐中不仅有着箫、二胡、琵琶等表现悲凉、唯美的中国传统元素,又有西洋的管弦、现代的鼓点、电子元素等体现出金属感与人物的情感迸发,渲染出法庭的理性与庄严。 

  来自国家京剧院的演员刘大可、杨磊也为观众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戏中戏”段落,通过将施剑翘复仇案搬上戏曲的天蟾舞台,不仅让喜爱传统文化的观众看得过瘾,更是真实还原了施剑翘案在当时的社会舆论风潮。 

  尽管《特赦》是遵从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但在风格上却是兼工带写,工笔的思维加上对于演出样式的写意追求,让整个戏极具创新意识。这种集中整饬却又流动的舞台风格,让剧作在大量集中、精彩的法庭戏之外,又有着强烈的情感迸发。 

  维护法律尊严 观众思索公平正义的价值 

  漫天大雪纷飞,被特赦后的施剑翘一身素色旗袍,淡然地选择了皈依佛门,与开篇佛堂中激烈的刺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场景也震撼了许多观众。“暴力杀人是不对的,法律需要被信仰,被推崇。今天是国家第5个宪法日,《特赦》开始让我们思考,施剑翘的行为究竟是罪行还是义举?司法审判与公众同情之间如何平衡?法律条文能否推理出公平正义的判决?”航天二院某支部的党员将观看《特赦》作为一项支部活动,进行普法教育,党员观众看后说道。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施剑翘为了报仇和丈夫、堂兄断绝关系,演员演得很好,眼神里的决绝、不舍,为了父亲赌上一切,让我流下了眼泪。”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这样说着。“台词非常震撼,体现了‘话剧姓话’的特点,看得很过瘾。” 

  不仅是施剑翘与堂兄、丈夫之间的亲情惹人动容,一直试图动用贿赂等方式影响司法公正的孙家震,在悲愤之中却选择了遵从法律,放下手中的枪,与施剑翘了结仇恨,这一点也让观众看到了人物的多面性,看到了《特赦》对于公平正义的维护。“这部戏带给了我许多思考,现在许多社会热点事件,都会被舆论左右,网络上出现钻空子、站队等偏激的声音,这部戏其实是在提醒老百姓如何理性公正地对待一个社会事件。”“看了非常震撼,如果审判仅仅符合法条,却违背了最根本的公平正义,那么对法律不公如何纠错?” 

  而最为巧合的是,剧中施剑翘辩护律师胡学骞,正是《特赦》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的太爷爷,此番自己作为主创,将亲人经历过的故事搬上舞台,他也有许多感触:“在家人的记忆里他是一个平和理智且博学的人。这个剧的创作给了我一个机会,再一次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和理解这位素未谋面的亲人!” 

  《特赦》还将持续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至1216日,让观众感受这场酣畅淋漓的中国原创法庭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