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话剧《连环计》剧组赴顺义马坡镇采风 感受时代生活的发展变迁
发布时间:2019-03-12 09:23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9-03-12

  3月4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剧组奔赴顺义区马坡镇,本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走进乡间田野开展采风活动。剧组24位演职人员先后前往马坡镇石家营村和马卷村,参观了村史馆、老年文化站等地,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当地文化民俗,感受时代生活和新农村的发展变迁,从生活汲取养分,为二度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该剧将于4月9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轮演出6场。编剧张瀚伦,导演林熙越,舞美设计谭韶远,灯光设计韩江,演员董勇、夏力薪、张若尘、刘洋、韩莺、马昂、于小鸣、高昂倾情出演。

  该剧讲述了一位老北京人班德远为了帮儿子解决其在成长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总在不停地搬家……经过了几番“较量”,班德远通过对自己的情感、价值、思想意识的“梳理”之后,最终走出了“迷茫”,向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勇敢地走去,他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家,什么才是幸福。
  
排练场坐排
  自2月21日建组以来,剧组便进入了无间断不休息的剧本围读、排练过程,此番走出排练场,走进人民群众中,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连环计》剧组采风的目的地选择在主人公班德远插队的马坡,他在这里与女主人公王金花产生了一段纯洁的爱情,多年后二人在马坡重逢,又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采风队伍第一站来到具有“首都文明村”、“顺义区首批文明富裕村”等多项荣誉称号的石家营村,参观了村史馆,了解了新农村的发展历程。在村史馆看到村庄宅基地沙盘模型时,编剧张瀚伦立刻联想到剧本里写到的女主角金花家面临拆迁将要分到三居室这一情节,“没想到新农村的发展比剧本里写的还快,这里都住上小洋楼了。”
  导演林熙越说:“此次采风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的要求,走进现实生活深处意义重大。这部戏主要反映了城市化进程中当代人的‘错位’,传统意识与现代社会、理想与现实、工作与生活、父与子……重点关注的是人们在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出现的思想矛盾、价值冲突等现实生活中的深度问题。”
  村史馆中陈列了许多老物件,老式三洋牌录音机、老式机械挂钟、黑白老照片以及茅草屋模型等珍贵历史资料为服化道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服装设计芦春伟仔细观察照片中人物在不同状态下的穿着打扮,力求在服装上体现出年代的真实感。化装设计任薇一边参观一边与导演和演员交流,探讨妆容样貌如何为剧情提供最大程度的服务。道具设计党现义不时丈量展品比例,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
  随后剧组成员来到马卷村,参观了老年文化中心及其配套剧场,剧中男女主人公的缘分源自一出《红灯记》,而这个剧场也曾排演过该剧。对于这样的巧合,编剧张瀚伦感到很惊喜,他说:“剧本呈现的很多情节都是虚构的,但与实际生活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会让观众更有代入感。”
  《连环计》中男主人公班德远是京剧团的一位龙套,而饰演班德远的演员董勇也是科班出身,在听说马卷村有一项和武术行当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虎棍”时非常激动。观看完当地村民的五虎棍表演后,董勇走上台和村民亲切交流,从历史进程到持棍方式都细细询问,学完后也不禁露了两手。他感慨地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走到人民中间,从人民身上不断学习,并用于创作出展现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的艺术作品。”
  随后村民带领剧组成员来到了自家的田地,剧中饰演农村妇人王金花的演员夏力薪表示,“当我脚踩这片土地,闻到乡间的气息,我就被这乡土情怀所打动了。此次采风为我在日后塑造王金花这个角色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情感积累和舞台样式,相信我能将这个角色塑造得更鲜活、更饱满。”

  此次采风得到了顺义区马坡镇宣传部、石家营村、马卷村等当地的大力支持。导演林熙越也代表剧组成员诚邀村民们在首演时走进剧场观看演出。他说:“艺术从人民中来,感受真实的生活,捕捉传神的艺术元素,表演才能更生动、更真实、更打动人,将这样的作品反哺人民,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将此次采风的成果融入二次创作中,一定为观众打造出一部具有艺术魅力,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经典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