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登陆国话剧场
发布时间:2019-02-21 14:2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2-21

  220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中国国家话剧院和希腊国家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希双语话剧《阿伽门农》在国话剧场首演。该剧编剧埃斯库罗斯(古希腊),古文转译K.Ch.米利斯,翻译罗彤,导演艾夫斯塔修斯·利瓦西诺斯,舞美设计兼服装设计婀勒妮·玛诺萝普露,执行导演唐梋梋,中方演员杜振清、高发、赵罗筐、田征、刘星阳、郭犇等参演,希腊演员斯特凡尼亚·古丽奥缇、安蒂戈涅·弗莱达也全力加盟。这部融合了战争、正义、男权、复仇、回归等元素的世界经典剧目,在中希两国主创人员的合作下,以简洁的舞台风格、极具爆发力的表演、震撼的声效,演绎了阿尔戈斯国王阿伽门农联合希腊大军远征讨伐特洛伊,为远征军能够顺利开行,他被迫向女神献杀了自己的女儿伊菲革涅亚,此举却触怒了自己的妻子克吕泰墨斯特拉,最终他被妻子杀害。


《阿伽门农》剧照 王昊宸 摄 

  希腊顶级主创团队来华 国话老中青三代演员加盟 

  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阿伽门农》导演利瓦西诺斯对于《阿伽门农》的创作理念是避免枯燥:“我在演出中保留了古希腊语,也试图用这个时代的语言和美学视角来翻译古希腊的剧作,我想让观众流泪、让他们捧腹大笑、陷入沉思。”

  希腊女演员弗莱达具有十余年的芭蕾功底,她饰演的预言师卡珊德拉站在石头上,手指高举,向天神诉说凄惨的命运。王后克吕泰墨斯特拉的扮演者古丽奥缇气场强大,演绎出了男权社会中女性的抗争,从虚与委蛇的诱惑到坚定决绝的复仇,牵动着观众的内心。两位希腊演员表示,“来中国演戏就像做梦一样,我们结识了许多好朋友,希望中国观众喜欢希腊戏剧作品。”  

  该剧不仅有希腊顶级女演员的精彩呈现,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通力合作,打破了以往的表演模式,也令人眼前一亮。杜振清、高发、赵罗筐在剧中有着大量紧密的台词,还要用跑、跳、爬、滚等幅度大的肢体动作诠释角色。 

  打击乐与琵琶碰撞 现代性与古典的双重结合 

  尽管是古典戏剧,《阿伽门农》的现代风格却极其强烈,吸引着青年观众。来自希腊团队的舞美设计布景极简却具有多义性。从舞台上方俯视,20米的主平台仿佛一把利剑,黑色的岩石、罪恶的床榻、清冷的水帘、充满诱惑的五块石头,让整个舞台气质极具古典魅力。 

  除了舞美设计,音乐设计也是《阿伽门农》的一大亮点,全剧没有任何旋律,所有的声音效果都是根据戏剧本身产生,由演员表演触发。舞台右侧的乐池中除了具有现代风格的打击乐、摇滚乐,还加入了琵琶,中西合璧,古典与现代相互碰撞。  

  观众感受震撼功夫式表演 感叹是对戏剧本源的一次回归 

  “阿伽门农被杀害的时候,整个舞台都变红了,太刺激了。”散场时,一位观众这样说道。曾经威风凛凛的阿伽门农王瞬间倾倒,满身血污的王后从水帘后缓缓走出,卡珊德拉惨死于鲜红的岩石之上,震撼的场景打动了观众。“卡珊德拉的表演太震撼了,尤其是她对天神的呐喊。”在《阿伽门农》中,大量极具爆发力的肢体动作带领观众回归到戏剧源头古希腊,领略到最古典的表演方式。 

  “这部戏中是没有对错的,国王为了战争献祭女儿,王后为了女儿杀死国王,里面的人性是共通的,没有国界的。”面对首部中希双语话剧,许多观众表达了他们看戏后的感受。“女性角色都很感动,王后是在为女儿抗争,卡珊德拉是在向天神抗争。”“这部戏具有现代意义,人性的东西是共通的。” 

  此次排演《阿伽门农》,是中国与希腊两国国家级院团的倾力合作,两国主创从无到有的创作,就像一次伟大的孕育,让表演回归戏剧源头,让2500年前的古希腊经典重新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