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国庆首演 
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
发布时间:2022-10-02 12:54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22-10-02

  10月1日,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弦歌不辍唱山河”,《抗战中的文艺》以文献话剧的形式,展现抗战中经典文艺作品,致敬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文化先驱。

 

  该剧以波澜壮阔的笔触,展现1931年至1945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与奋斗,最终在抗战结束之际,汇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剧中,萧红、萧军等东北作家为抗战奋笔疾书,老舍在日军炮火声中弹落书本的灰尘,郭沫若于国难之时返回祖国,丁玲奔赴延安,巴金在寒夜中创作《寒夜》,聂耳探求中国音乐出路谱写《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怀揣爱国之志写就《黄河大合唱》……14年抗战时期的文艺先驱,正像夏衍评价聂耳所说,“相信个人天才,更相信集体的力量。”他们以小说、戏剧、诗歌、音乐、电影、美术等为工具,宣传抗战,寻找中国文艺出路的同时,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士气。

  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革命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影响和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不同侧面反映军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生活面貌,塑造了一群富有典型意义和个性色彩的劳动人民形象。对此,参演该剧的演员们表示,通过排演《抗战中的文艺》,对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中国文艺界以文艺之声抵御外辱,以文艺作品唤醒民众,有了新的感受,希望能以自己的表演,展现一代文艺界人士的精神与风骨,致敬为中国自立自强做出贡献的文艺先辈。

  据悉,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