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不断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25 21:59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22-12-25


  2021年12月25日,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一年来,中国国家话剧院全体演职人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人民为中心,担负起文艺为民的崇高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积极扎根生活,投身艺术创作生产,奋力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催人奋进,将回信精神化为艺术生产的不竭动力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全体演职人员倍感振奋。一年来,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追求德艺双馨,开拓文艺新境界。


  院长田沁鑫说:这一年,剧院艺术家们在总书记回信的鼓励与鼓舞下齐心协力、凝心聚力,在创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是幸运的,躬逢伟大时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是光荣的,投身伟大事业,创造辉煌的历史荣光。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文化自信自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以加速度凝聚文艺力量,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和文化强国奋力奔跑!

  书记巩保江说:中国国家话剧院这支从延安延河岸边走来的“文艺国家队”,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需要担当更多的文化责任和历史使命。剧院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地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凝炼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增强中国人民精神力量,通过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展现富有生命力的新时代中国文化形象。

  接续奋斗,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一年前,剧院的16位老艺术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创作优秀作品、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一年来,剧院青年创作力量在前辈们的感召下,把总书记的回信作为新的起点,坚守话剧舞台,不忘初心使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谈及总书记回信一周年及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白皓天说:“剧院把首部高清戏剧影像交给我做,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青年文化工作者,我感受到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号角吹响了。”白皓天曾在2021年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戏剧执行导演,“当时有很多像我一样的80后、90后文艺工作者,担纲重要岗位,以青春之我,致献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白皓天曾执导话剧《谷文昌》《英雄时代》,他说:“我时刻提醒自己,创作要在平凡中见不凡,在细腻中见崇高,在朴实中见真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戏剧的名义塑造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和共产党员的杰出楷模形象,阐述英雄事迹和伟大情怀,与当代年轻人展开跨越时空、震撼心灵的对话。”

  话剧《铁流东进》是剧院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后首部新创作品,剧院集合优秀的创作和表演力量,大胆启用90后青年导演查文浩,打造热血涌动、感人至深的抗战题材戏剧,塑造可信、可敬的新四军铁军群像。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查文浩说:“作为导演与全剧组一起克服时艰,坚守舞台,创作了话剧《铁流东进》。虽然经历了数次的延期,但创作的脚步从未停滞。这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在总书记回信后的第一部新创作品,是作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我交上的一份答卷。《铁流东进》作为第七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的开幕大戏,首轮演出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开票即售罄。该剧以‘为烈士立碑、为人民立传’为主旨,聚焦全民抗战时期新四军通信兵们的战斗生活,塑造了热血涌动、充满阳刚之气的铁军群像,以跨越时空的红色青春密码,讲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豆瓣高分8.8,多次登上微博热搜高位,相关话题阅读量10亿次。演出获评是一部‘从新颖独特的视角表现中国抗日战争伟大的新主流话剧’。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话剧院艺术家们回信一周年,身为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用心用情的讲好中国故事,创作人民叫得好、留得下的文艺精品。”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剧院秉承建院初心创排了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主创团队历时一年查阅文献史料,梳理抗战十四年文艺心路,以当代表达致敬光辉岁月。舞台空间多元化,运用影像表演与现场表演、视觉科技与舞台艺术的结合,展现抗战文艺心路,还原抗战文艺历史和文艺家们的真实状态,为观众奉献一部富有探索性气质的中国文献话剧。2022年国庆期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8场,在防疫要求75%上座率的情况下,售票达九成以上,获得观众好评。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刘丹参与创排了《抗战中的文艺》,她同时也是话剧《直播开国大典》的执行导演,2022年,她带领《直播开国大典》剧组圆满完成了复排工作。在谈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她说:“《直播开国大典》剧中有一句台词‘在一个国家的突围和建立上,必须是一个集体,一个万众一心的集体,在万众一心的潮海之中,我成了一滴水。’在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的重要日子,这句话足以代表我的感受,在总书记回信的激励下,作为一名剧院的导演,希望能够在创作中同所有演职人员凝聚在一起,真挚地、创新地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服务观众、服务人民。”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李伯男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周年之际,我感慨良多。2020年上半年,我接到了一个紧急又重大的任务——创作一部反映抗击疫情题材的话剧作品。如何把这个题材创作得有筋骨又有道德和温度?我想,关键是怎样重笔写人,把人和人性作为创作焦点去表达艺术家对新时代的情感。我们是用抗疫的精神来排的这个戏。大家尽职尽责,克难前行。我们排戏的过程也是在寻找抗疫精神的真正价值的过程。如今疫情已然三年,回首这三年,我们更觉得祖国伟大、共产党伟大、人民伟大!未来,我们会为了更好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王剑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了对当代文艺工作者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聚焦时代,同时不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生活为老师,以人民为根基,用心用情地去观察去认知,去发掘这个时代中每时每刻都在闪烁的高光点,并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去将其转换成创作呈现在舞台上。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文艺风貌,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都应该凝聚和折射出我们对当今时代的探索,追寻和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为我们未来前进方向指明了道路,希望文艺工作者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以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为己任,把我们的所思所想用精彩的艺术呈现在舞台上,担负起这个时代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中国故事,正在发生;中国故事,我们每个人都是同行者。”

  搭建平台,汇聚青春之力讲好中国故事

  一年来,剧院在投身艺术创作、推出舞台精品力作的同时,也有效发挥了国有文艺院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剧院策划出品“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对中国经典文学名著进行创意改编,完成剧本孵化及舞台呈现,使中华五千年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极大弘扬了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以古典名著为基础蓝本,12位青年导演创作出12部风格迥异的小剧场话剧,完成了首轮24场演出。新浪微博话题#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总阅读量达到473万、话题关注度达到400多万人次;深度人物访谈视频微博播放量单条突破5万;后台花絮视频在微博播放量单条突破10万;新华网平台多篇内容突破百万阅读量,系列报道总点击率超1.4亿人次,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观众口碑。

  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副主任袁丹璐说:“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一季),历时一年多的筹备,12部小剧场剧目掀起了这个夏天的观演热潮。此次项目创造性地将培训、创作和演出凝结成有机的整体,给予青年戏剧人绽放自我的优质平台。作为剧院未来的一项常态化举措,通过戏剧艺术的形式引导年轻人了解经典、研读经典、热爱经典,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是我们不懈奋斗的方向。未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嘱托,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发起人、中国国家话剧院创作部创作统筹崔磊说:一年来,我在剧院创作部策划、执行了‘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这个计划的推出是剧院首次将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进行有机结合,并产生出12部广受观众好评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青年导演作品。这次创造性的工作,让众多青年导演得以在更好的创作环境和创作条件下专注舞台,让青年文艺工作者们得以同台切磋,也让社会各界都关注到在话剧舞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深意识到,繁荣发展文艺事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正是我辈青年一代肩上的重任,我们要努力凝聚起一批践行艺术为民崇高使命的青年文艺工作者,在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新征程上绽放舞台绚丽之花。

  作为《抗战中的文艺》和《铁流东进》两部大戏的制作统筹,中国国家话剧院项目运营中心制作统筹张浩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我们指明了艺术创作的道路。我相信,只要路对了,通往艺术高峰的路就不再遥远,让我们一起步履不停,不负伟大时代。

  中国国家话剧院项目运营中心制作统筹贾若文说:“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意在发现优秀的青年创作者,为他们提供创作平台。我有幸作为制作统筹与12位优秀的青年导演一起工作,并与众多戏剧爱好者一起,观摩了12部优秀作品。今年,我还作为创作统筹,参与了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在无数个斗转星移的夜晚,我与优秀的导演及主创团队一起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而集思广益。《抗战中的文艺》于国庆期间首演,座无虚席。每每看到谢幕时观众起立鼓掌,我都十分感动。增强文化自信,团结民族精神,这正是我们要带给观众的。作为一名青年戏剧工作者,我会时刻带着青年人的朝气,与同事们一起做好剧院的创作演出工作,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观众看到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 

  新时代、新征程,剧院将继续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为指引,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不断开拓文艺新境界,努力担当好国家文艺院团的文化责任,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