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把京味儿文化带到云南
发布时间:2023-04-20 15: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4-20
  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豆汁儿》于4月9日至16日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及丽江市古城区精彩上演。为期8天的巡演历程,剧组20名演职人员团结一心,克服高原反应、舟车劳顿,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当地群众送去文化盛宴。
  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表示,此次国家话剧院走进丽江市进行公益演出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主创:把握好分寸 不影响北京味道
  将京味儿话剧《豆汁儿》带到2000多公里外的丽江,为了能使当地观众有更好的代入感,该剧导演谢可对本轮演出做了一些调整:“剧中,我与演员强调了注意台词的逻辑重音,北京话要口齿清晰地表达出来,在把握好分寸的同时不影响北京味道。”
  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杨晨在台上是女儿李虹,但在台下她是一位母亲。在谈到此次演出的体会时,她说:“这几场演出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这对于孩子观剧习惯的培养是非常有必要的。能把话剧这种艺术形式带给更多的孩子,把此次演出作为一次戏剧普及活动,是我此次演出最大的动力。”
  演员吴嵩在第一场演出时不慎摔伤了腿,但他忍着高原反应并带伤坚持演完全程:“无论发生什么事,作为演员都要首先保证演出质量,而且在演出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丽江观众满满的热情与真诚,我没有过多使用表演技巧,而是用真心换真心,把观众带入剧中与人物共情,感受亲情与家的温暖。”
  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张若尘和宋显立都曾多次跟随剧院走进基层进行公益演出。此次参加演出,两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张若尘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能把北京的文化通过话剧讲给更多的观众,从根本上做到文艺为人民服务。”宋显立则表示:“我在剧中饰演小编剧,通过他的剧本来呈现南北文化。而我作为一名演员,则通过表演将南北文化以融合的方式讲述给丽江观众,现场观众的热情也告诉我,他们感受到了。”
  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顾珂嘉和王大卫则利用这次宝贵的经历多次与当地观众交流,为后续的创作汲取养分。他们纷纷说道:“《豆汁儿》是一个关于家的故事,我们的创作也是从各家的生活中提炼出来,此次来丽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有些也运用到了本轮演出中,使《豆汁儿》可以和丽江观众有效地拉近距离。”
  舞美:成功把北京的效果带到丽江
  “下基层演出对舞美来说绝大部分的困难都在于剧场条件有限,但为保证演出,我们要求舞美各组提前半个月便要与剧场对接,确定好所有细节。”全部4场演出圆满完成后,舞台监督陈丽华一脸骄傲地说,“我们做了万全的准备,成功地把北京的舞美效果带给了丽江观众。”
  对于灯光组来说,此次在宁蒗彝族自治县的演出面临着剧场条件差、装台时间短、缺少剧场对接技术人员等多重困难。为保证演出质量,灯光组带齐了所有设备。“宁蒗当地的剧场所有灯杆和景杆都没有电源接口,因此我们带了一套完整的电源系统。剧场原本的面光和耳光也无法达到演出效果,我们把带来的12只电脑灯全部用上了,复刻了北京的最佳视觉效果。”灯光组李少鹏和王雨夕表示。
  在北京演出时,豆汁儿、焦圈儿这些小吃可以随时买到,但是这些吃食道具却无法带到丽江。为此,道具设计田皓然早在去年接到演出任务后便联系工厂制作模型,将真实生动的焦圈儿与烧饼夹肉展现在丽江的舞台上。
  宁蒗剧场由于吊装音响位置高,导致声向过高,音响组任恺、蒋雨萌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加装音箱、调整比例参数等解决了这一难题;服装刘璇在后台不仅“变”出了挂衣架,还为女演员搭出了临时换装间;化妆李重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利用合成间隙一人化完7名演员的妆容;多媒体刘晨和技术管理张文龙则身兼数职,整个舞美组哪里需要帮忙,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观众:变身国话和《豆汁儿》双重粉丝
  台上,随着老陈搂着李虹和李墨说“守着我们这个店,守着我们这个家”,台下观众一边落泪一边鼓掌。
  宁蒗一中的物理教师孙小睿看完《豆汁儿》后迟迟不愿离场,和剧组人员交流了许久:“我以前没有在剧场里看过话剧,但看完今天的演出后,我被演员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住了,现场感受非常棒。”丽江师专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马云丽表示:“之前只看过剧目介绍,来之前就很好奇这部戏会讲一个怎样的故事,没想到引出来很多暖心故事,是一部很打动人的作品。”丽江广播电视台记者侯玮是河北人,对戏中的台词倍感亲切:“我很喜欢《豆汁儿》这部戏,戏里对于亲情、爱情的表达都非常有京味儿。”
  “非常感谢国家话剧院《豆汁儿》能够走进丽江进行公益演出,国家院团的高雅艺术进丽江,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效提升了市民的舞台艺术鉴赏力。非常期待国家话剧院带着更多的优秀剧目来这里演出。”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玲芳表示。(王莅媛)
上一篇:
下一篇: 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