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嫽扎咧”“好滴很”
——国家京剧院赴陕西送文化进万家
发布时间:2019-12-27 10: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27

  “嫽扎咧!”“好滴很!”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彭维一边上车一边美滋滋地向身边的队友们重复着刚从观众那“偷学”到的陕西方言,一时间勾起了一车人说方言的瘾。青年演员朱虹刚表演完当天最后一个节目《霸王别姬》,匆匆跑上大巴车。她鬓角还是湿的,一看就是匆忙卸的妆。武生演员王好强面带神秘地掏出相机给她看了一张照片——观众席的一位老者在拭泪。“你看,他在你演到‘虞姬自刎’时感动了。”“把这张照片发给我,我要珍藏。”两人相视一笑。

  这是“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国家”京剧院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陕西的一幕。12月21日至24日,国家京剧院文艺小分队来到渭南市富平县和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两场精彩的演出。《三岔口》《家住安源》《闹天宫》《深山问苦》《打龙袍》《霸王别姬》等经典选段和演员们高水准的表演,惊艳了观众。因为路途遥远,国家京剧院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的演职人员第一场演出结束就马上登上大巴车赶往下一个演出地。文章开头说的,正是他们结束富平演出后马不停蹄赶往照金的场景。

  “机会难得滴很啊!”说着方言的富平县阿宫剧团团长王旭东难掩激动,“这次的节目既有现代戏、也有传统戏,而且涵盖各个角色行当,足见国家京剧院老师们的良苦用心。我们本地的群众争先恐后地要来看。这对于我们全团的演员来说也是宝贵的学习观摩机会。”

  “这次国家京剧院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一台精彩的演出,还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明年他们将帮扶我们县剧团排演一台经典戏《赵氏孤儿》。”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雷建庄说,作为国家京剧院的结对共建单位,富平县阿宫剧团将遴选优秀的青年演员去国家京剧院深造学习,为新戏的创排做充分的准备。

  此行的第二场演出在照金镇的北梁红军小学举行。这是一所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创建的小学。对于国家京剧院而言,这所小学的特别之处还在于院里的一位演员正在这里支教。他叫姜建光,是一位武生。来到北梁后,姜建光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孩子们成立了京剧社团,给孩子们讲述京剧的历史和特点,教授他们基本的唱念和身段。因此,在慰问演出的现场,同学们看得格外聚精会神,有的孩子还情不自禁地学着演员们的手势、身段在座位上比划起来。

  “老师们表演得太棒了,他们的唱念、身段都太精彩了。”北梁红军小学四年级学生、京剧社团成员朱雯宁说,听姜老师的讲述自己就已经很喜欢京剧了,这一次看了国家京剧院的演出之后更让她着迷。

  如果说作为支教老师的姜建光用自己的努力在孩子们的心田上播下了一颗颗种子,那么国家京剧院此行恰恰是在为这些种子培土、浇水、施肥,而这些种子总会在一个春天破土、发芽。

  不仅如此,演出的间隙,国家京剧院的演职人员还分别赴习仲勋纪念馆、故居和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王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