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复排剧目——梅派名剧《洛神》验收场演出成功
发布时间:2021-01-20 11:02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1-01-20
  1月15日,由国家京剧院出品,京剧表演艺术家王志怡、于万增艺术指导,池浚剧本整改,吕昆山执行导演,付佳、郝仕鹏主演的梅派名剧《洛神》验收场在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成功。剧院领导高度重视,现场观看演出。为使该剧得到进一步打磨提高,剧院特邀本院艺术家董圆圆、宋小川、李文林、李金平等,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现场观看指导。剧院既尊崇敬畏经典,也注重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力争让这部梅兰芳先生近百年前创排的精品剧目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的光华。

演出剧照
  剧本整改池浚表示,此次剧本内容的修复、恢复、整理和改编,以《齐如山戏本》《梅兰芳演出剧本选集》,梅兰芳的舞台实况录音和电影,曹植的《洛神赋》原文为参考底本,“戴着镣铐跳舞”,大到场次结构调整,小到个别字词修改,都有考证、依据和出处,都是在遴选最优版本的基础上,既体现梅派的创作方法和创作风格,也充分考虑现代观众的观剧习惯和审美心理。这出戏的古典韵味醇厚,人物内心的戏剧冲突强烈。“仙气儿”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要在“戏”与“技”的统一中,细腻深刻地传达人物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
  执行导演吕昆山表示,能够复排、传承这部戏,非常有意义。整个创作团队都积极投入,力求精益求精呈现作品。《洛神》的文辞华美精妙、韵味十足。编剧细致分析了剧本的每一个字、词的含义和意蕴,帮助演员深刻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艺术指导王志怡、于万增老师倾尽所学,悉心指导。两位年轻演员勤学苦练,取得长足进步。戏曲艺术的传承,戏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都落实在工作中,呈现在舞台上了。希望演员们能够继续努力,传承好戏曲艺术,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风采。
  特邀专家们看完这出戏后表示,《洛神》的演出非常成功。剧本整改干净流畅,不露痕迹,很见功力。这出戏表演难度大,两位演员能够让这出戏呈现在舞台上,下了很大功夫。洛神的扮演者付佳嗓音甜润,唱腔富有梅派韵味,表演端庄大方,是一位非常有潜质的青年演员。这出戏在剧作、扮相、表演上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希望主演、主创继续打磨,不断完善。
  国家京剧院将不断创排、复排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坚定文化自信,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