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实现“五个首次”
《龙凤呈祥》云演播是如何助力国粹文化破圈的?
发布时间:2021-02-20 16:22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1-02-20

  金牛送福贺新春、龙凤呈祥话佳人!曲艺名家大荟萃,四海云赏国粹香!牛年春节期间,由国家京剧院和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出品的《龙凤呈祥》5G+4K云演播,自大年初一晚正式在咪咕视频、咪咕音乐、咪咕圈圈、魔百和、移动云VR、MiguC及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上线。此次京剧“云演播”将横跨初一至十五期间,形成特色京剧演艺专场,与多台以歌舞表演为主的晚会相比,在内容制作、播出形式、用户体验、场景互动、融媒传播与商业模式上都显得更加“一枝独秀”。

  那么《龙凤呈祥》云演播为何与众不同?

  

  实现“五个第一次”

  《龙凤呈祥》云演播成行业“破冰”之作

  牛年春节的京剧名家专场

  牛年春节,10台卫视春晚扎堆儿播出,在以歌舞、语言类节目为主的春节晚会阵营中,却鲜有中华传统曲艺节目的身影。很多名家名角献艺春晚,也是唱一小段,很多观众直呼“不过瘾”。因此,《龙凤呈祥》京剧云演播的诞生,顺应了需求,更成为牛年春节档的特色京剧专场。

  这次京剧云演播选中了《龙凤呈祥》这一历史经典剧目,这一剧目以三国孙刘两家明争暗斗为背景,讲述了刘备在诸葛亮的帮助下识破对手的“美人计”,最后将计就计、弄假成真,迎娶孙尚香成就一段良缘佳偶的故事。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话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作为此次云演播的“导赏员”,曾在亲笔题写的导赏词中表示,“《龙凤呈祥》是喜剧性很强的戏,把孙刘两家针锋相对的明争暗斗,通过老百姓民俗的提亲、相亲到成亲办喜事的情景,将一部恢弘的‘史诗大片’愣是编创成了充满生活情趣的喜剧作品,充满了人情味,可谓是‘龙凤呈祥非偶然,千里姻缘一线牵’。”总体来看,这部吉庆戏充满了祥瑞、圆满、喜庆的美好寓意,特别适合在春节期间播出。

  历经百年的这部大戏深受戏迷喜爱,包括梅兰芳在内的多位名家名角都曾演绎这出剧目,此次云演播也是稀有“名家名角”荟萃的京剧专场——除了由京剧名家、“黄金搭档”于魁智、李胜素担任主演外,同时也有江其虎、杜喆、张静、马翔飞、王越、陈国森、郭晓磊等名家新秀上场,可谓是超强阵容,个个都是角儿,场场都是戏。

  第一次开启戏曲演艺4K云演播模式

  过年看大戏!历年来中华传统戏曲表演都是新春佳节不能缺少的艺术形式。受疫情影响,国家京剧院和中国移动咪咕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指导下,大胆尝试以“云演播”模式呈现京剧《龙凤呈祥》这一经典名剧,带领大家“云看戏、过大年”。这是“云演播”模式第一次用于京剧演出,也是中国移动咪咕大力推动5G和4K/8K超高清技术应用落地,在体育赛事云演播、音乐盛典云演播等实践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拓荒”,最终为观众呈现了首个4K超高清版的《龙凤呈祥》。

  

  此次《龙凤呈祥》京剧云演播有四大看点,一是Interconnected,互联互通,通过5G带来的4K是比1080P高清4倍、比蓝光高清16倍的画质;二是Interactive,多维互动,此次云演播融入多种实时交互形式,观众可与家人一起在‘云包厢’云看戏,也可通过云打赏等功能为演员‘云助阵’;三是Intelligent,智能应用,创新使用了看大戏、角儿来了、琴师鼓师视角等八大视角,观众可以零距离领略名家名角的精彩表演;四是Immersive,沉浸体验,用户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终端观看,身临其境,仿佛置身现场。

  作为京剧演出史上首次4K超高清直播,《龙凤呈祥》在初一晚上初亮相就圈粉无数,不少粉丝用“这画质爱了”“比望远镜清楚多了”来表达对画质的体验感。咪咕超高清技术对此次云演播高清画质的呈现起到巨大保障作用。此次《龙凤呈祥》5G+4K云演播大力推动了戏曲演出方式创新,克服了疫情影响,把高品质、原汁原味的线上京剧演出奉献给广大观众,让中华传统戏剧文化在春节档大大刷新了“存在感”。

  正如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所说:“在万物互联的今天,志同道合者携起手来,共同探寻古典艺术和现代科技相融合,线下演出与线上演播相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稳致远,发扬光大。”

  首次提供“人人都是C位”的服务体验

  《龙凤呈祥》云演播并不是简单的把线下舞台搬到线上来,而是一种新的业态——在剧场演出“演”这一核心要素外,叠加多视角,加入了云导赏、云解说环节,增强了观演的趣味性。

  京剧名家于魁智就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这次云演播是多视角、多机位的呈现,打破了过去比较常规的拍摄方式,台前幕后,从演员脱腔保调,到乐队的演奏家们严丝合缝的默契配合,观众均能看到。京剧不仅是一个表演艺术,也是一个通力合作的综合艺术。这次我们广大的幕后英雄也进入了镜头,会让喜欢京剧的、想要了解京剧的人都会觉得很新颖,也很期待幕后的一些花絮和故事。”

  正是因为《龙凤呈祥》云演播把观赏视角的选择权交给了每一个线上观众,传统剧场C位的稀缺感也被彻底打破,观众人人平等且人人自由。这一“破冰”实际对戏剧演艺做了一次服务升级——多视角自由切换和人人是C位的创新服务,弥补了每一个观众在观赏上存在的缺憾。从主角舞台到后台演奏班子,观众可以和京剧更加贴近,可以走进台前幕后、走近每一位名家名角,获取自己的“独家视角”。京剧演出现场的“一览无余”,让观众实现了360度全景的沉浸式观赏体验,也可以捕捉到优秀京剧演员们的细微精彩表演。

  

  而为了给这出大戏造势,出品方不仅邀请到了濮存晰作为导赏员,还请来了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资深戏迷刘建宏,一起来到直播间和大家云聊戏。这也是京剧演出上首次引入“云解说”环节,为观众特别是非戏迷朋友提供了更贴心的服务,让大家边看边听,让更多人看懂京剧、爱上京剧。

  创造京剧场景化社交消费新模式

  《龙凤呈祥》云演播运用创新的技术手段,尽最大可能的在线上空间实现了对剧场环境的“复刻”与升级,为观众提供了叫好、鼓掌、打赏等情绪的“表达手段”。首先,上线多种京剧专场“云打赏”表情包、弹幕、互动道具,让用户“玩起来”,不在剧院胜在现场。其次,以当下备受国民喜爱的国风、国潮元素,设计了系列龙凤呈祥专属表情包、封面红包,为观众、戏迷的春节期间的社交提供欢乐佐料。此外,《龙凤呈祥》播出期间上线的“云包厢”功能,更打造了家庭合家欢或票友齐聚一堂的线上社交场景,让名家名曲陪伴亲朋好友庆团圆、享美好。

  

  而整个剧场空间也是一种消费场景的养成过程,此次云演播采取线上付费购票的方式,设置的票价为9.9元,海外9.99美元,相较于线下售票,降低了消费门槛。同时,线上购票中也设置了赠票服务,方便亲朋赠票,也鼓励子女陪伴老人,为“原年人”提供了陪父母的新场景。

  可以说,此次“云演播”既是一场京剧社交实验,也是一次助推文化消费的有力探索。它开展了京剧线上演出场景下的互动模式探索,也拓展了线上付费渠道、探索出了演艺产业的新盈利方式,打通了戏曲演艺生态中“云演播”与“云社交”齐头并进的发展方向,用科技深度赋能文化传播与消费,也更利于在Z世代年轻受众中传播。

  

  《龙凤呈祥》云演播为戏迷票友提供了自发团聚一堂的重要时刻,也吸引不少名家名角的粉丝群疯狂打call,引发强烈的网络话题度发酵。#龙凤呈祥云端相见#的话题一度登顶微博热搜榜。在《龙凤呈祥》云演播聊天室,线上票友辣评不断,“角儿就是角儿,佩服!” “一台子角儿”“行当齐全” “字正腔圆、韵味十足,听不够的经典”等互动弹幕,为这一名家荟萃、演艺精彩的经典剧目写下了赞不绝口的评价。

  

  同时,《龙凤呈祥》云演播的上线也吸引了不少喜爱国粹、国潮,想要了解京剧的年轻观众的观看,其播出方式的创新也取得了广大年轻用户的青睐。不少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为《龙凤呈祥》疯狂打call,“这个节目必须看!中国国粹不能没落,支持!”“这个京剧很有特色,满满的中国风”等安利、好评不断。

  打造京剧文化海内外“融媒传播”新格局

  《龙凤呈祥》京剧云演播不仅是一次传统戏剧演艺的“上云”实验,一次场景互动的社交实验,更是一次与时俱进的融媒传播实验。作为5G时代的内容生产与聚合者、新媒体国家队,中国移动咪咕强化运用了多样的融媒传播方式助推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一方面强化大小屏多渠道的传播链路,另一方面,大力借助中国移动5G超高清视频彩铃等短视频新形式进行推广,吸引广大年轻人了解国粹,推动京剧文化的跨圈层普及度。

  春节期间,国家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官方平台和京剧演员纷纷下场互动宣传,刘建宏等大V、行业自媒体等也纷纷联动传播。与此同时,借助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互联网音视频平台的播出和联合推广,央视及多家媒体的重点报道,《龙凤呈祥》云演播引发了传播共振效应。 

  

  此外,咪咕海外平台MIGU C也同步上线中英文字幕制作的《龙凤呈祥》,以飨全球京剧迷,助力中国文化出海。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中国移动咪咕联合国家京剧院,为全球亿万华人打造了看大戏、过大年的新内容,也借力助推了京剧国粹文化的创新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升级。

  戏曲演艺行业走入“新业态”

  文化+科技强国目标迈向新台阶

  《龙凤呈祥》云演播是顺应时代发展与科技潮流的一次文化“破冰”,通过多维度创新突破,在春节假期给广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国粹文化大餐,在疫情影响下也成为对线下演艺生态的重要补充。

  《龙凤呈祥》云演播也极大地突出“国粹”艺术的魅力。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龙凤呈祥》云演播主演于魁智表示,“在新时代,《龙凤呈祥》第一次尝试采取‘云演播’模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京剧艺术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好载体,采用互联网云演播的形式,将对传统艺术,包括京剧艺术传播推广起到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也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为此,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演艺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在演艺产业应用,加强演艺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提高线上制作生产能力,探索线上消费模式,引领全球演艺产业发展变革方向。

  京剧“云演播”模式实际上从小处着手,践行了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国家发展目标。其为演出演艺行业、曲艺文化传播都打开了全新的发展思路,为推动新模式、新业态、新传播、新消费的养成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一年一度的春节档是举国欢庆的团圆时刻,也是多档晚会的“竞技场”,总体而言,《龙凤呈祥》在科技方式上全方位亮剑,展现了可贵的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精神。通过文化+科技的完美融合,《龙凤呈祥》5G+4K云演播为广大观众尤其是戏迷朋友奉上了与众不同的视听盛宴,也成为传统佳节精彩的“陪伴”,弘扬了中华传统戏曲文化。

  在接下来初八至正月十五元宵节期间上线过程中,《龙凤呈祥》5G+4K云演播将继续满足广大票友的欣赏需求。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经典文化内容借助科技之力,把美好之意传递给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