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青春绽芳华 逐梦起新航
——国家京剧院在京举办“青年团”成立大会暨
京剧《五女拜寿》首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26 18:50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2-08-26


  尺素传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广大青年回信,并赞颂青春、寄语青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一声声嘱托送去温暖关怀,一句句话语指引成长航向。国家京剧院作为国有文艺院团,在党中央的关怀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在一代代艺术家的薪火相传中,始终与党和人民对文艺发展的要求紧紧联系在一起,时刻不忘“出人出戏”“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推动京剧艺术可持续创新发展,剧院紧紧围绕“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以强有力举措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近年来,剧院在以往为青年演员提供广阔平台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百日集训”专项活动,遴选6名领军人才和30名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陆续推出43场专场演出并召开专家研讨会,开展“小荷”人才培养计划等,旨在形成能挑大梁、敢于担当、敬业奉献的青年人才“国家队”。剧院还举办了“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通过悉心培训来自全国18家京剧院团的36名武戏演员,为京剧艺术的当代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为进一步全面优化青年演员实践机制,在重点剧目、重大项目中展现新力量,使青年团未来成为优秀专业人才的“蓄水池”,国家京剧院将三团改组更名为“青年团”,并于2022年8月25日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青年团成立大会暨京剧《五女拜寿》首演活动。

  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原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董伟,全国记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局长肖佩安,二级巡视员王春祥,二级巡视员、京昆室办公室主任张春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宋健,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相关领导,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艺术司、科技教育司、产业发展司、资源开发司、国际交流与合作局、部机关党委等司局有关领导,文化和旅游部9家中直院团领导等出席大会。

  剧院还邀请了北方昆曲剧院等院团领导,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委组织部、西城区委、西城区政府、西城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等合作单位嘉宾,国家京剧院历任院领导苏移、宋官林、宋晨等到场见证“青年团”成立。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亚峰,艺术总监袁慧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丽云,副院长林琳、田磊,老艺术家代表刘长瑜、李维康、李光、沈健瑾等,剧院艺术家代表张建国、董圆圆、李海燕等,全体中层干部及演职员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大会。成立大会由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勇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充满生机和力量。

 

  青年团成立大会上,田磊在致辞中指出:“剧院将三团改组更名青年团,就是要为青年人搭建成长和实践平台,增强后备力量。青春风华正当时,面对广阔的舞台,光明的前景,大家劲头十足。我们将持续坚定文化自信,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梦’融入‘京剧梦’。我们将不断锤炼技艺,传承前辈艺术精髓,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成长为推进京剧事业持续前进的新时代人才。我们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坚持‘三并举’剧目创作方针,为广大观众力呈精品佳作。今晚即将首演的京剧《五女拜寿》就是剧院为青年人才量身打造的剧目。三个演出团的年轻演员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充分展现了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的凝聚力。青年团的成立,离不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全力支持,离不开广大观众长久以来对国家京剧院,尤其是对青年演员的关注与厚爱,我们将怀着对京剧艺术的敬畏之心,勇往直前,不负期望,在新时代传承好发展好京剧艺术。” 

  心系京剧事业,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全心“传帮带”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在致辞中激动不已,她提到:“首先感谢文化和旅游部对国家京剧院长期以来的关心,为剧院选派了优秀专业的领导班子并长期给予指导。在此我衷心祝贺青年团正式成立,我会和全院的老、中、青同志齐心协力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剧院的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的使命,和全院同志共同奋斗。八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又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论述。我们党始终把文化事业和文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京剧无论是现代戏、传统戏还是新编历史剧,都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载体。故此,演员必须要不断磨砺表演技艺,做到精湛讲究,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从而通过传播京剧艺术践行‘培根铸魂’的使命。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既爱护青年又严格要求青年,为党为国家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

  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徐晋作为中直文艺院团代表在致辞中说:“三团改组更名为青年团,体现了国家京剧院‘人才立院、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的具体落实,以及青年人才发展机制和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国家京剧院各项人才培养计划,正在聚集和打造新时代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最重要也是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的群体,为新时代京剧艺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作为文艺院团,我们要肩负起培养青年人才的使命,制定符合本团实际的人才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计划,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助力他们成为担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骨干栋梁。40年前,浙江小百花艺术团首演越剧《五女拜寿》,创新了青年戏曲人才培养模式。今天,国家京剧院青年团以京剧《五女拜寿》作为开团大戏,不禁令人感怀:岁月流转,经典沉淀,剧种可更,青春不变。期待京剧《五女拜寿》继承创新传统、传承青春力量、百花齐放争艳的舞台呈现。希望青年团不负老一辈艺术家的重托和厚望,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张亚峰在致辞中首先向到场嘉宾表示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青年团成立的意义并指出:“青年团成立大会是剧院全体演职员热切盼望的一次盛会。国家京剧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用心为党育人,力抓青年工作,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党政班子勠力同心,团结带领全体演职员,围绕‘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坚持深化青年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年演职员搭建成长平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举措,国家京剧院将三团改组更名为‘青年团’,全面推进青年人才培养进程,加速青年人才成长周期。”张亚峰强调:“青年团将采用‘以剧目带人才,以人才传剧目’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创作剧目、演出经典,推动青年人才在重点剧目、重大活动中磨砺成长。比如,今天首演的京剧《五女拜寿》就是由一批青春洋溢的青年演员担纲主演。希望青年团乘《五女拜寿》之东风,展新时代京剧艺术之新风,用心用情用功谱写国家京剧院的青春新篇章!青年团成立后,将成为优秀人才的蓄水池,从而更加贴合时代需求和京剧艺术发展需要。剧院将把青年团培养为思想进步、本领过硬、能担重任的生力军,与剧院一团、二团形成阵容齐整、流派纷呈、守正创新的演出团队。”

  会上,卢映川副部长为青年团艺术顾问刘长瑜颁发聘书,并与刘长瑜一道为青年团成立揭牌。

 

 

  大会结束,各位领导、嘉宾前往剧场观看青年团开团大戏京剧《五女拜寿》。今年适逢越剧《五女拜寿》首演40周年,为了将这部家喻户晓的作品打造成新的时代经典,国家京剧院精心移植改编同名京剧,特别邀请了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

  谈起青年人培养,王勇指出剧院通过以剧目带人才的方式,对重点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同时坚持现代戏、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三并举”的创作方针,比如由国家京剧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联合创演新编历史剧《张謇》成功首演;移植改编京剧《五女拜寿》于8月25日首演;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已进入落地排练阶段;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改编的同名京剧《主角》、复排剧目《燕燕》正在稳步推进;“百日集训”重点项目复排剧目《三打祝家庄》《白毛女》将在九月与观众见面。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在这些剧目中崭露头角,绽放光芒。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接下来,国家京剧院将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和广大京剧事业同路人一道为青年演职员提供更为广阔的施展才干的舞台,带领一团、二团、青年团携手并进,共谋发展,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剧目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曹琳 李春来 李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