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传承丝路精神 促进文明互鉴——“丝绸之路经济带”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11 15:06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17-12-11

    2017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云南省图书馆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在昆明顺利举办,来自“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20个省(自治区)的79家图书馆共90名图书馆馆长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主要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图书馆建设、图书馆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等热点问题组织课程,邀请了云南大学、暨南大学等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讲授“一带一路与丝绸之路”、“文献与文物:丝绸之路上灿烂的外来文化”等专题课程。在经验分享环节,国家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就本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发展思考和实践进行了分享。在现场教学中,学员实地参观了云南省图书馆和云南省博物馆,近距离接触到丝绸之路上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本次培训班是继5月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培训班之后举办的又一场“一带一路”专题培训,是推广工程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响应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号召的具体举措。培训班的举办在全国图书馆界引起热烈反响,也受到参训学员的广泛好评。学员评价本次培训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形式立体、节奏紧凑,通过“一带一路”这个主题将国家历史文化与图书馆未来工作有机融合。学员不仅学到了必备的文化知识,对本馆馆藏有了深入的了解,还收获了宝贵的建设经验,对图书馆承担的文化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国各地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拥有大量丰富、宝贵的历史文献资源,同时也有团结合作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一带一路”这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即将到来,在这一背景下,图书馆更应顺应潮流之势,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国家图书馆将与各地图书馆密切配合,以推广工程建设为抓手,群策群力,进一步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