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典籍博物馆有序恢复开放 精品新展绽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0-08-18 17:36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0-08-18
  2020年7月28日起,根据中央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国家典籍博物馆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国家典籍博物馆实行错峰限流预约开放。开放期间,每日分成9:00-10:30、10:30-12:00、13:00-14:30、14:30-16:00四个时段进行预约,广大观众可通过“国家图书馆微信服务号”或电话010-88545426提前预约参观。
  阔别半年有余,国家典籍博物馆终于再次与观众见面,开馆当天,推出三个精品展览,包括两个全新展览“诗歌的样子——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展”“追梦水云间——白煦的水墨书暨白煦书法作品捐赠展”和2019年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
  儿童画展呈现诗歌的样子
  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诗歌的样子——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展”,展出了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的优秀儿童绘画作品一百余幅。作品创意来源于我国古代经典诗歌,采用多种绘画形式,表达了儿童对于古代诗词的理解和阐发。
  同时配合展出我馆典藏的诗歌及插画类经典文献,如中华再造善本《李太白文集三十卷》《王摩诘文集十卷》《乐府诗集一百卷目录二卷》《唐宋诸贤绝妙词选三卷》《读画录四卷》等。
  展厅还设置了儿童阅览区,精选题材丰富的当代童书供观众现场翻阅。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
  展览时间:7月28日开展
  书法展尽显水墨书法的魅力
  由国家图书馆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追梦水云间——白煦的水墨书暨白煦书法作品捐赠展”,展出白煦先生创作的书法作品。
  白煦,笔名师然,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届副秘书长,其书法风格独树一帜,对中国书法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被国内书法界誉为“中国水墨书法第一人”。近期,白煦先生将个人创作的水墨艺术作品47种52件无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以表达作者对国家文化事业的美好祝愿及对国家图书馆举办展览的感谢之情。
  水墨书法创作由于水晕自由漫散、洇渗不受作者控制,加之书写过程狂放灵动,使得每幅作品在水晕形态、深浅层次上均有丰富的艺术表现。白煦先生的水墨书法风格奔放雄劲而不张扬、粗犷稚拙不失真率。为了更好表现出水墨书法的多种形态和变化,白煦先生不断进行新的尝试,如此次展出的作品《桃花水》《孤鹤》,均充满水墨氤氲的律动感。白煦先生的甲骨文(象形)作品和抽象画作品,展现了他丰厚的艺术积累,也丰富了展览内容。
  国家典籍博物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和艺术传播的平台,此次与顶尖书法家合作,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全新的艺术盛宴。
  展览地点:国家典籍博物馆 第四展厅
  展览时间:7月28日-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