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填平“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1-01-08 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1-08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为贯彻落实国办有关通知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推动解决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保障老年人基本文化权益。老年群体一直是我国公共文化的重点服务对象,相关单位积极贯彻《通知》精神,将帮助老年群体适应智能技术提上了新高度。

  “既有全方位的服务,又有周到细致的智能技术培训,对我们来说,现在的国家图书馆是全时段开放,能随时遨游知识海洋,更能切身感受国家文化机构对我们的关爱。”78岁的刘丽道出了很多老年读者的心声:在国家图书馆享贴心服务、学智能技术,信息时代不掉队,美好生活有滋有味。
  “绿色通道”:助老服务随处可见
  在国家图书馆中文借阅区,遍布“续借指南”“预约外借指南”“OPAC找书指南”“快递还书指南”“初始密码提示”等小纸条,这是国家图书馆为方便老年读者特别推出的温馨提示。这样的信息指引简单易懂,备受欢迎,被老年读者亲切地称为外借“掌中宝”。
  作为我国重要的文化服务机构,国家图书馆始终以读者服务为中心,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平等、开放、共享”为原则,推出了一系列有温度、重实效、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举措。
  为方便老年读者获取文献,国家图书馆设立了老年读者“绿色通道”,为老年读者提供文献查找、预约提取等一站式服务。
  由于有些老年读者不会使用自助设备和服务,国家图书馆就设置专岗代检代查,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帮扶。在自助OPAC查询、自助办证、自助借还等自助服务区配备人工咨询岗,在推行自助办卡服务的同时保留人工办证处,为老年读者提供便捷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安全、控制入馆人员总量、做到信息有据可查,预约制度成新常态。考虑到不熟悉线上预约的老年人,国家图书馆在开通官方微信预约入馆的同时,保留了综合咨询台预约和电话预约,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同时,在馆区入口处设置老年读者登记处,为预约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登记入馆服务。因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调取“健康码”的老年人,可由工作人员代查“健康码”信息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排老年人凭身份证、老年卡等有效证件登记进入。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在设施设备方面充分关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在总馆北区二层和南区二层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并邀请专业人员举办内部员工培训,普及急救知识;在多个咨询台设置便民服务箱,配齐老花镜和应急医药用品,以便及时处理意外情况。
  公益课堂:帮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技术
  随处可见的人性化服务让老年群体倍感温暖,而开办老年课堂,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则为老年人积极应对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1年起,国家图书馆就结合老年群体需求,通过公益培训、资源推荐、读书沙龙等形式,为老年读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许多老年读者在这里学会了电脑打字、上网查询、电子报纸阅览等基本技能,也尝试了智能技术带来的便利。
  面对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智能技术学习需求,结合飞速发展的数字化信息技术,2014年11月,国家图书馆推出“关爱夕阳”老年课堂公益培训服务,充分考虑老年读者的年龄特点和知识需求,以信息检索、网络知识和计算机、手机等媒体应用为主,通过线上直播课堂、线下集中培训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形式服务老年读者,帮助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更好地融入数字化信息社会,同时为老年读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与沟通交流的平台。
  学员王甫君认为,课堂成员来自不同单位,经历不同、年龄不同,虽然相处短暂,但已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群体。她说:“国家图书馆的工作者认真负责,真情投入,视老年读者为自己的亲人,尽心竭力地为老年读者服务。”跟王甫君有同样想法的老年读者还有很多,其中有不少读者把心声诉诸文字,表达与国家图书馆的深厚感情。截至2020年底,老年课堂服务收到锦旗、手写感谢信等100余件次。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符合需求的老年课堂广受欢迎,课程名额供不应求。目前,老年课堂已形成“常规化+”的课程体系,每年8个系列24讲课程,其中常规课程16讲,再根据老年读者需求灵活增加8讲新课程。课程内容丰富,涵盖玩转手机、视频制作、国粹赏析与学习、常用应用转换、在线医疗、智能扫描和识别、安全使用、在线购物等;方式灵活,依托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微课堂”“微讨论”等线上新颖便捷服务;体系完善,形成“培训课程分层化、授课方式多元化、读者馆员沟通即时化”的格局。
  老年课堂服务,真正做到了想老年之所想、为老年之所为。在这里,老年读者不仅能学会上网、使用智能手机,还能学习运用智能化服务,享受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便利。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学习克服了“网络信息技术恐惧症”,充满信心拥抱美好生活。
  图书馆还成为老年人沟通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桥梁。有的学员制作视频跟大家分享心得,有的学员从出门犯难到“一键”搞定生活所需,有的学员热心地帮助身边的同龄人大胆“触网”,还有的学员已经参与到协助图书馆工作者帮扶新加入的学员,完成了服务享受者到服务提供者的身份转换。
  更多举措保障老年人文化权益
  国家图书馆以《通知》精神为方法指引和制度遵循,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同时,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文化权益。
  在加强面向老年人组织培训方面,国家图书馆依托“关爱夕阳”等服务活动,将继续推进并优化老年人培训课程,针对读者服务中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高频事项和使用场景,设计简单易学的培训课程、使用指南,方便有意愿的老年人尽快掌握基本的智能技术。
  继续加强适老阅读资源和服务产品开发也是一大重点。国家图书馆围绕卫生保健、安全出行、金融防骗等老年人关心关切的重点领域,将开展专题资源建设与推介;发挥公共文化宣传阵地作用,组织开展敬老爱老、扶老助老主题阅读活动;针对老年人在戏曲、群众歌咏、书画等方面的普遍文化需求,依托国家典籍博物馆和国图艺术中心,结合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老年读者举办专题讲座、展览、公益演出等公共文化活动,为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打造互动交流平台。
  扩展智能化渠道是重要路径。国家图书馆将积极探索通过5G、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帮助老年人无障碍享受线上阅读、线上观展等智能化服务,提升老年人到馆服务体验。(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