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共享借阅 惠及读者
发布时间:2021-02-05 10: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2-05

  新年伊始,江西省于都县的读者翻开从县图书馆借到的图书,也许会在扉页上看到一枚红红的“国家图书馆共享借阅”印章。黑龙江省图书馆景区分馆读者阅读的期刊、吉林省图书馆的朝文图书、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寺庙分馆的藏文图书,有一些也会有这样的红色印章。看到这枚印章,得知自己看到的是来自首都北京国家图书馆的图书,读者会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

  这是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公共图书馆启动的文献共享借阅计划送给读者的一份新年礼物。目前,该计划正在黑龙江、江西、西藏、甘肃、湖北、吉林等六省开展试点。

  实现外借服务拓展

  “文献共享借阅计划是国家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大力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服务效能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有72.5万余册文献进入六省的共享借阅体系中,利用地方馆的总分馆体系优势,这些文献资源可以在基层更好地服务读者。”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李晓明说。

  李晓明介绍,该计划旨在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专业人才、行业组织和品牌影响优势,以优质图书的阅读和分享为手段,与全国公共图书馆合作建立文献借阅共享机制;整合其他图书馆和社会图书资源,共建全国图书馆公共数据平台;加强对地方图书馆的文献支援,充实可借阅的文献量,实现国家图书馆文献资源在地方馆落地,为倡导、组织、服务大众阅读发挥积极作用,形成良好互动的全民阅读社会氛围。

  据了解,该计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通过与地方图书馆合作,充分利用地方馆的总分馆体系优势,按照文献资源利用最大化和资产可追溯原则,将国家图书馆的馆藏复本文献投入图书借阅流通体系,实现外借服务拓展,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国读者的阅读需求。

  “在第一阶段实施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我国东西部及区域间公共文化保障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不均衡问题,优先确定与中西部和边疆省份图书馆开展合作。”李晓明说,目前已启动与黑龙江、江西、西藏、甘肃、湖北、吉林等六家省级图书馆的共享借阅合作,共有72.5万余册文献进入共享借阅体系,其中,图书约占75%,期刊约占25%。

  确保文献惠及全民

  “此前国家图书馆每年都会向各省图书馆调拨文献资源,但有时这些资源仅停留在当地图书馆,流通率不高,未能下沉到基层图书馆。于是我们酝酿了文献共享借阅计划,这个计划得到了各省图书馆的积极响应。”李晓明说。

  据介绍,湖北省图书馆充分利用该计划充实和兴建乡镇及景区分馆,打造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城市书房”,完善基层文化服务功能;江西省图书馆优先考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革命老区;黑龙江省图书馆特别对乡村小学、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等弱势群体给予倾斜,更好地维护特殊群体的阅读权益;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对10万册共享借阅文献进行了充分利用,进一步充实街区和寺庙分馆,尤其注重藏文文献和少儿文献在读者借阅中的推广和使用。

  记者了解到,文献共享借阅计划还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使更多游客受益。

  吉林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勇告诉记者,他们已将国家图书馆调拨的8.5万册共享借阅文献分配至白城、通化等4个地市级图书馆。“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我们去年在一些民宿推出了‘阅读驿站’项目,为游客的旅游休闲生活增添书香。地方购置图书面临着经费压力,国图支援的这些书刊,有一些可以用于充实‘阅读驿站’。”

  据黑龙江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大尧介绍,为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2019年黑龙江省图书馆与伊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手打造了7个‘森林书房’,2020年又在全省多地建设了7个景区书房。去年省图书馆专门开设了旅游文化展示馆,除了举办各类文化旅游展览之外,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还可以在此举办推介会。“此次国家图书馆调拨的共享借阅文献,我们挑选了一些充实到旅游文化展示馆,其余的都充实到了基层,各地的景区书房也会受益。”

  创建智慧服务体系

  李晓明介绍,文献共享借阅计划实施的第二阶段,将结合“十四五”期间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建立一个全国图书借阅云平台,打通与合作馆间服务平台的连接端口,实现对文献的动态管理。同时,充分吸纳社会各界捐助及个人捐赠资源进入云平台,以建立惠及全民的共建共享借阅体系。

  记者了解到,文献共享借阅计划是利用总分馆体系优势,建立图书馆界借阅云平台的一次创新尝试。近日,国家图书馆提出,要推动传统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阅读需求,并提出建设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的构想。搭建图书借阅云平台正是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读者与图书馆密切交流,实现知识服务的有效尝试。

  “通过全国图书借阅云平台,可以更好地服务读者。比如内蒙古赤峰的读者要借一本书,通过云平台发现辽宁图书馆有这本书,他就可以从辽宁图书馆借阅了。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比如物流配送费用由谁承担、馆际间数据交互问题、怎样实现通借通还等,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李晓明说。

  李晓明表示,接下来,国家图书馆将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及需求,调整各类共享文献的数量和结构,因地制宜地利用图书,促进分馆发展;进一步优化文献共享流程,并根据反馈的文献流通量、读者偏好等数据,加强研究,拓展合作领域及对象,逐步建成知识共享、服务高效、使用便利的全国图书借阅云平台。(张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