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传统书籍装帧技艺”入选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时间:2021-06-22 11:19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1-06-22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家图书馆“传统书籍装帧技艺”成功入选。

  传统书籍装帧技艺是按照中国传统古籍装帧式样,以传统材料、传统工具、传统技法,对古籍文献进行装订的一项传统手工技能,涵盖卷轴装、经折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毛装、金镶玉装等多种传统装帧形式,涉及历史、版本、材料、美术等多方面专业知识。

  国家图书馆开展书籍装帧工作历史悠久,自立馆之初即设有“装订室”,经过百余年延续、传承、发展,书籍装帧技艺逐步发展成为一项特色业务。一支传统技艺精湛、知识结构全面、年龄梯队合理的书籍装帧技艺传承队伍也逐渐建立起来,先后承接了中华善本再造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部分环节、制作长征七号首飞搭载典籍、外交活动典籍礼品修复与装帧等多项重大任务,向国内外展现了传统书籍装帧技艺。